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在画家笔下 莎士比亚描写的场景竟如此鲜活

2017年06月08日 17:20 | 作者:Molly Tresadern | 来源:ART UK
分享到: 

亨利·福塞利与不走寻常路

“意志不坚定!把匕首给我!”——麦克白夫人(《麦克白》)

福塞利,《麦克白夫人抓过匕首》  图片来源/英国泰特美术馆

福塞利根据莎翁的作品画过很多作品,或许最著名的要算对《麦克白》的描绘。这幅画的气氛非常诡异,麦克白和麦克白夫人被表现得如同鬼魂一般。其中,刚刚将邓肯国王杀死的麦克白一脸惊恐,麦克白夫人则坚定而沉着。福塞利的作品总是给人一种幻想或者梦境的感觉,这种气氛的描绘使得他的作品和与莎翁有关的作品区分开来。

在世界的舞台上:莎士比亚剧目中的演员

詹姆斯·诺思科特(James Northcote),《奥赛罗,威尼斯的摩尔人》  图片来源/曼彻斯特艺术画廊

上面这幅肖像表现的是在19世纪扮演奥赛罗的演员艾拉·埃尔德里奇(Ira Aldridge)。埃尔德里奇是英国第一个出演奥赛罗的黑人,也是第一个英国剧院的黑人经理。他的一生非常传奇,现代戏剧《红色天鹅绒》(Red Velvet)就是对他人生的表现。

埃尔德里奇是美国人,1807年出生于纽约。但是持续的种族歧视让他无法在家乡找到工作,因此,他离开了美国。虽然刚到英国时也饱受质疑,但他却在欧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曾在俄国扮演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并在去世前被认为是反奴隶运动的英雄。

乔治·卡特,《加里克的神化》  图片来源/Art UK

大卫·加里克(David Garrick)是特鲁里街剧院(Drury Lane Theatre)的主管,他对1700年代莎翁剧目的流行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他自己也是一个伟大的演员,扮演过查理三世和李尔王,并赢得广泛赞誉。关于大卫·加里克的绘画作品很多,较为出名的一幅作品是荷加斯描绘的其扮演查理三世的场景:在画面中,“查理三世”正从一场噩梦中醒来——他梦见了被他杀害的人民变成鬼魂向他涌来。

乔治·卡特(George Carter)的《加里克的神化》表现了死后的加里克被抬到奥林匹斯山上的场景。莎士比亚带着喜剧和悲剧女神来问候他。为他送行的人都为表演莎翁剧目的演员。无疑,对莎翁作品传播做出巨大贡献的加里克,得到这样的待遇当之无愧。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莎士比亚 在画家笔下 威廉·莎士比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