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支付出海:不仅仅是复制

2017年06月09日 07:47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范汝2017年5月底刚从泰国曼谷度假回来。

这趟旅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美食美景,而是一个新发现:在泰国曼谷,也能像国内一样,用国内的移动支付App埋单了。

1121109840_14969076517171n

“一些便利店的收银台就摆着二维码,汇率比刷全币卡更优惠。”范汝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近年来,像范汝这样出境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在外消费的金额也越来越高。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全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及2017年旅游经济形势预测》:2016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2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

随着中国游客去往全世界,中国人已习以为常的移动支付,也正越来越频繁地被使用。香港、台湾地区及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印度、美国等国家,都出现了中国移动支付的身影。

然而,出海背后,是不同的文化、法律、技术以及竞争对手的挑战。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仅靠复制国内经验是远远不够的。

为什么是泰国

范汝在境外商超买零食,与在国内的便利店一样,扫码付款、拿货走人,“好像体验跟国内刷二维码差不多。”

但这背后藏着与国内交易不同的玄机。

微信支付跨境业务运营负责人殷洁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游客支付的是人民币,商家收到的是泰铢。

“这涉及换汇和境外打款,都由我们合作的国内银行在交易发生后默默执行。”她告诉本刊记者,让用户体验“无差别”的交易,实际以合作银行汇率结算,并且在推广期还有折扣优惠,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早在2013年3月,国家外汇局就开展试点,允许23家持跨境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为电子商务客户办理跨境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这其中就包括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

当时,第三方支付机构并没有花大力气出海。直到2016年,当国内移动支付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时,支付机构的出海节奏瞬间提速了。

而第一批参与支持的商户,来自中国游客热衷的免税店。

泰国KingPower王权免税市场部经理匡伟表示,在过去一年,移动支付在非现金支付中的比例增长至20%~30%。

“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引入微信支付后,其庞大的用户群也转化成我们的潜在顾客,不仅更新了支付手段,而且带来了客户管理和市场营销的渠道。”匡伟说。

微信支付提供的数据显示,泰国是中国游客无现金支付笔数增长最快的国家:2017年,泰国交易笔数的第一个显著高峰是春节,春节较节前上涨了104%;4月泼水节,单日笔数最高值比春节单日最高再涨38%,同比增长6倍。

“目前在泰国,大到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都已大规模支持微信支付。泰国全国的9414间711门店全面接入微信支付,也让无现金体验深入到泰国全境。”殷洁告诉本刊记者。

这与赴泰游客日益增长的趋势不谋而合。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1~4月,中国内地赴泰游客人数达318万人次,为泰国旅游创收1619亿泰铢(约合324亿元人民币),居赴泰外国游客首位。

“微信支付走出去,是紧跟着国内游客的步伐的。今后,在国内游客频繁造访的地方,也将出现更多的微信支付服务。”殷洁说。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支付 香港 微信 出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