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县委书记给创业青年打电话学电商 对方曾怀疑打错

2017年06月12日 16:15 | 作者:林智仁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张斌,我是廖俊波,我想学习下淘宝电商,你能来当我的老师吗?”

2015年3月的一天,福建政和卡诗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在接到时任福建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的电话后,一边惶恐地回答“不敢不敢”,一边嘀咕:“这么大的官打电话找我一个80后创业青年请教问题,莫非是存错了电话号码?”

但廖俊波的态度很快打消了张斌的顾虑。

原来,彼时的廖俊波心里正在谋划一盘大棋,他要抓住电子商务这个极富潜力的新兴产业,从零开始,做电商孵化园。张斌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电商达人”,一下子就被廖俊波“盯”上了。

第二天一早,张斌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来到廖俊波的办公室,两人围绕电商的运营和发展聊了起来。

“其实我用电脑的基础并不差,以前玩网游,我还当过城主哩。”廖俊波的幽默风趣让一开始还稍显紧张的张斌忍不住笑出声来。

“我知道你是电商能人,我们也在建设电商孵化园,你带头邀请大家入驻,帮助培育更多的人才,咱们一起努力把政和的电商做起来。”言谈中,廖俊波诚恳地说道。

回到家后,张斌马上上网为廖俊波淘了3本有关电商的书:《淘宝入门》《爆款打造》《电商服务与质量》,他还特意在书的首页工整地写道:“赠廖书记,祝愿政和电商遍地开花。”

正是在那一年,廖俊波提出“孵化带动、拎包创业”的总体目标要求,实行“三零三给”政策(零准入、零租金、零收费,给场地、给资金、给政策——记者注)。短短几个月就有30多家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孵化园。

2015年5月,张斌带着自己的电商队伍也入驻了电商产业园。“晚上下班后,廖书记经常带着秘书到我办公室喝杯茶,问问生意情况,了解是否有难处需要政府帮忙解决。”张斌说。

通过电商工作结下的感情,让县委书记与这样一位普通创业青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

在入驻园区的首个“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张斌希望能与廖俊波一同分享电商狂欢的喜悦。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电话:“廖书记,‘双十一’对我们电商从业者来说就像春节一样喜庆,您有时间到孵化园和我们一起过节吗?”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县委书记 电商 创业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