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夏志国:立志重塑环卫工形象,走出坚实的人生道路

2017年06月13日 16:09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路在脚下

徐福平

1959年,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时说,我当国家主席,你当掏粪工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人民的公仆。

几十年过去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素质的提升,环卫工的社会地位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提起环卫工,人们还是很容易和扫大街、脏苦累、身份卑微、生活困窘、文化层次不高等词语联系在一起。

为了让人们改变环卫工作就是扫马路、清垃圾的印象,重塑环卫工的形象,夏志国从大学毕业后迅速调整心态,从扫马路、运垃圾干起,利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开拓出环卫工作新格局,将环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他不仅成功研制出“城市蜗牛”自吸式垃圾分解机,让环卫工告别扫帚、手推车的传统操作方式,更可贵的是,夏志国对环卫事业有更深的理解:环卫工作要由清理可视生活垃圾向治理人体可吸入颗粒转变;环卫局要从以环境卫生清理向无尘清扫设备提供、登门收集垃圾、物业管理等综合性环卫企业转变。

城市变干净、变美了,夏志国也从一线清洁工成为队长、大队长、副局长,获得市劳动模范、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实现了人生的升华。

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路在脚下,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一步一个脚印,都可以走出坚实的人生道路。(顾威 制图:李法明)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夏志国 环卫工 形象 道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