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的一天: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06月15日 09:48 | 作者:廖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

同样的日出日落,有了不同的风景;同样的人们,过上不一样的日子。

2011年底颁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将14个连片特困地区正式列为新阶段扶贫攻坚主战场。2012年6月14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14个全国连片特困地区分县名单。

6月14日,新华社记者回访这一片片土地,实地感受5年来的点滴变化,用文字、镜头实时“直播”所闻所见——

这日子,真真切切;这日子,温暖甜蜜。

晨曲,在“孕育”中开启

凌晨4点,大兴安岭南麓已现曙色。

迎着第一缕阳光,龙双山赶着两头大母牛,走向天际线。

村庄的那一头,有个很大的草甸,是天然的放牧场。

龙双山52岁,黑瘦精干。这位黑龙江省龙江县哈拉海乡西里村的贫困户,妻子常年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前几年哥哥患肺癌,花掉所有的积蓄,欠下外债。这两头牛,是全家的希望。

为实施精准扶贫,哈拉海乡实施肉牛养殖扶贫项目,对贫困户实行“扶贫牛”全改良、改良牛全回收、回收牛全高价的配套扶贫措施。

去年5月,县、乡两级共补助1万元,龙双山自筹6000元购买了这两头母牛。根据协议,这两头母牛产下的改良和牛犊饲养6个月,将以每斤18元的价格,卖给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

两头母牛步子一天比一天沉缓,让龙双山喜在心里,它们都已受孕,下个月就要产下小牛犊了。

草甸上,青青小草带着露水。蓝天白云下,两头牛吃着草,清晰传来扯断草根的声音。

龙双山给记者算账:一头犊牛饲养6个月,可长约400斤,能卖7200元,扣除养殖成本,一头犊牛净赚5000元;家中23亩地一年收入6000多元;妻子还享有低保,每年2000元。一年的主要收入将达1.8万元。

“有政府的帮助,脱贫一定有希望。”龙双山说。

千里之外,太行山区。

早上7点,村民在河北阜平县现代食用菌核心园区开始新的一天。

“你们4个去大棚间苗,剩下的到这个棚来摘蘑菇。”张晓量给雇的日工们安排完工作后,也钻到大棚里摘起蘑菇。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家 连片 特困 日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