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巡视组在中管高校发现了啥?校办企业成问题重灾区

2017年06月17日 07:03 | 作者:阚枫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阚枫)16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中14所中管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盘点巡视组在14所高校发现的问题,校办企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等领域成为问题“重灾区”。这其中,14所高校中13家被点出存在校办企业问题,几乎成为高校巡视清单中的标配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清华大学校门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14份“问题清单”中,13家存校办企业问题

从今年2月开始的本轮巡视,最受舆论关注的当属中央巡视组进驻29所中管高校。此外,由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在此前已被中央巡视组巡视,因此,本轮巡视也实现了十八大后中央巡视对31所中管高校的全覆盖。

从14所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来看,“校办企业”可以说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14所高校中,除了清华大学,其余13所高校均被巡视组点出存在校办企业或校属企业的问题。

例如,北京大学被指出校办企业管理混乱,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都被巡视组指出校办企业廉洁风险大。

其实,早在2014年,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期间,校办企业的问题就曾出现在巡视问题清单中。当年,中央巡视组指出复旦大学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

同样在2014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加强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理顺资产管理关系,严防借改革之机侵吞国有资产、牟取私利。这份文件还强调,禁止院(系)、教师违规利用学校资源兴办企业,杜绝“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巡视组 中管高校 校办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