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小记

2017年06月19日 08:46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师的均衡是教育均衡的根本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小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刘彤)一直以来,西城区都是北京市的教育强区之一。2014年4月,西城区率先在北京市启动义务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在优质教育资源扩大、教育资源均匀配置、教育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三年过去了,如今,西城区的教育改革成效如何?在实现教育均衡的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又有哪些?

下载 (1)

网络图

这些问题,被带到了近日西城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的首场双月协商座谈会上。据了解,此次座谈会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主题,邀请区政协委员以及教育专家探讨交流,把脉西城区教育未来发展走向。

2014年起,西城区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先后将全区中小学各划分为11个学区,统筹配置学区优质学位资源。2015年,调整了初中升学方式,实现了与小学学区并轨。

不过,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后,教育均衡的核心是什么?这成为民进西城区委副主委赵芙蓉思考的关键。“学生就近入学后,校际之间均衡逐渐演化为校内的不均衡,孩子有权利享受的优质资源是要从教师的工作中具体体现出来,教师的均衡才是教育均衡的根本。”赵芙蓉说,“毋庸置疑,多年来,优质学校的师资在其特有的教学环境下得到了快速成长,但在面对生源变化时,他们同样需要成长,尤其在特需学生的教学与管理方面,师资力量匮乏。”为此,赵芙蓉建议加快教师的流动性,“学校在教师轮岗中可先期采取片区内的交流,然后尝试跨片区的交流。”

说到教师流动,西城区政协委员苏金柱深有感触,最近两个月,他接到关于今年西城区义务教育入学的各类咨询近百次。“家长择校不就是想择名师吗?”苏金柱认为,只要真正让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成为常态,西城区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将会达到更高水平。

会场上,委员与专家不时的互动交流,让首场协商座谈会的内容更加丰富。

区政协主席章冬梅表示,“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是西城区政协2017年推进协商民主工作中一项新的重要举措。会后,区政协将所有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向区委进行专题报告,期望通过这种方式,既把西城区的改革措施做广泛宣传,又能反映社会各界诉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城区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