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让“星星的孩子”有个“好归宿”

民革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协委员姜晓波为自闭症群体鼓与呼的故事

2017年06月19日 15:48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漠视情感、拒绝交流、语言发育迟滞、行为重复刻板。他们“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有行为却总与你的愿望相违……”人们无从解释,只好把他们叫做“星星的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这个群体,就是自闭症患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自闭症患者总人数已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以上人群约为800万。而对于每一位自闭症患者的家长来说,“等我老了,你怎么办?”“未来你能靠工作养活自己吗?”“孩子,你能找到属于你的生活吗?”则是他们心头最大的牵念。

如今,让自闭症患者有尊严地活下去,已经不仅仅是患者家长们的心愿,同时也成了社会和很多爱心人士的责任。从2015年起,吉林省政协委员姜晓波以及她所在的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就开始不断为这些“星星的孩子”鼓与呼,希望能帮助他们找到“好归宿”。

音乐小课堂带来的大改变

每逢周末,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全安街道长大社区4楼的活动室里,都会传出一阵阵鼓声、电子琴和歌唱声。如果不是走进其中,外人很难想象这些优美的音乐声竟然出自一群自闭症患者。

这间名为“星愿活动室”的教室,是一个专门为心智障碍人士设立的活动点,每周都有近百名自闭症患者和他们的家长,来这里免费接受音乐、唱歌、绘画培训,体验烘焙、手工制作的乐趣。自闭症患者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也获得了快乐。而为这些自闭症患者建起这个“家”的,就吉林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姜晓波和她带领的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

姜晓波是个“热心肠”。作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她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家庭困难甚至身体残疾的孩子。多年从事公益活动的经历,和长期对残疾人的帮助,让她接触到了自闭症这个群体,并被他们的坚强和不易所打动。在得知很多自闭症患者都对音乐有着特别的感受后,姜晓波决定开设公益音乐课,用自己的专业给这个群体送去一些温暖。

“对于自闭症患者,你往往很难和他用语言交流,而且他们有时会突然的情绪暴躁。但如果让他们接触音乐,旋律仿佛能打开他们的心门,而激动的情绪往往也会平复下来。”姜晓波说,通过对音乐的学习,很多自闭症孩子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17岁的女孩晨晨,就是姜晓波的学生之一。在姜晓波的记忆中,刚来音乐课堂学习的晨晨什么都不会,也从不与人交流。但经过近两年的教学,如今的晨晨不仅能够自弹自唱《茉莉花》,与人交流的能力也大大提高。“现在每次见到我,她都会说:你是姜老师,是教我弹琴、唱歌的老师,我想你了。而且还会有和人亲近的动作。”姜晓波说,每当看到自己这些“特殊”学生的一点点进步,她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晨晨的妈妈也说,孩子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也觉得特别开心和欣慰。”

看到音乐真的能给自闭症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带来如此大的改变,姜晓波开始不满足于自己小小的音乐课堂,而是希望这个课堂能更大、更多、更完善,以帮助许许多多需要融入社会的自闭症人群。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姜晓波 吉林省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