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分数不够钱来凑? 面对各类“高考后”骗局要擦亮眼

2017年06月20日 13:47 | 作者:李栋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防范提醒

陌生号码发送的关于高考相关的网址链接切勿点击。考生成绩、志愿填报、录取信息查询需登录生源地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

交钱就能上名校?招录骗局套路多!

案例

去年高考放榜后,佛山考生小陈因为成绩不理想,想找个出路,于是在网上寻找相关招生信息。很快,她在网上查到某知名大学秋季开放教育招生,觉得比较满意,就在网上与“招生人员”对话,并按对方提示,到佛山某写字楼一家培训机构报读了该大学会计大专专业。当时该培训机构预先收取了她800元报名费,同时开具了一张收款收据,收据印章为“××大学佛山工作站”。小陈随后向该大学咨询所报专业开课时间时,却被告知并没能找到她的报名信息,发现不对的小陈随后报警。

警方对该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搜查,据两名嫌疑人交代,他们先在高档写字楼租用场所,虚设所谓“师大”教育培训机构,然后打着“××大学”的幌子,仿造建立看似合法的高校招生网站,出资进行网络搜索引擎置顶推广招揽生源,最后私刻“广东××大学佛山工作站”“佛山市×教育科技培训中心”等业务公章,开出收据向报名学生收取学费。

骗术揭秘

骗子利用考生家长对招录政策和程序不熟悉的空子,编造各种录取机会,以此为名收取各种费用。

“孩子高考成绩离一本线差一分,但一个熟人说,只要肯花十万元,保证孩子上某211重点大学。怎么办?这钱到底花不花?”

据了解,类似“低分跳档录取”“自主招生”“内部招生指标”“特长生加分”“交钱上军校”……这些招生诈骗伎俩近年来已被教育部门多次曝光,但每年依然有人上当。

有不法分子伪造文件、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或吹嘘自己神通广大,与高校或招考主管部门的领导有“关系”,可弄到高校招生的内部指标等。他们声称,只要愿意出钱,即使考生没上学校投档线,甚至没上录取控制分数线,也能将其“操作”到相应学校读书。然而,当家长将余款如数交完后,他们要么给家长一份伪造的通知书,要么干脆卷款逃之夭夭。

还有一些骗子谎称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利用考生和家长不懂自主招生、定向招生政策进行欺骗,吹嘘可以弄到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公开叫价,收取高额“定向费”。同时,一些与知名院校名字有些相似的“野鸡”大学也会开始卖力地宣传,忽悠考生报考。这些学校打着“不看高考分数,进校包拿本科学历文凭”的旗号,但其实这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被国家或雇主所承认。

教育部门分析,这些老骗术之所以能够得逞,是骗子利用了考生家长对招录政策和程序不熟悉的空子而实施诈骗。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考 骗局 分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