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5%网络谣言涉食品安全 “棉花肉松”等撞击社会神经

2017年06月21日 14:1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找对策:给食安谣言“治未病”

马克·吐温曾说过:“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这在自媒体时代得到应验。飞速传播的各类食品谣言往往让公众和有关部门措手不及,对谣言的“事后治理”模式也与公众期待不相适应。对此,社会各界呼吁,是该对食品谣言重拳治理的时候了。

专家认为,要想阻遏谣言的泛滥和流布,当务之急是大幅提高造谣、传谣者的违法成本,打消违法人员的侥幸心理,给食安谣言“治未病”。

“网上食品谣言多、传播快,一个重要原因是违法成本低。”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忠建议,要从提高违法成本的角度治理食品谣言问题,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特别是对一些通过网络传播食品安全谣言扰乱市场秩序、从中牟利的恶劣行为严惩不贷,提高执法震慑力。

公安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食品安全谣言的打击整治力度。根据刑法,捏造并散布虚假食品安全谣言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等多种犯罪,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对于制造、散布食品安全谣言,不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作出治安处罚。

同时,有关部门、新闻媒体也在专门针对食安问题搭建成体系的辟谣平台。据了解,国家食药监总局拟与中央网信办合作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辟谣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谣言传播的关键节点进行管控,同时联合主要新闻单位、新媒体及知名科普组织,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传播联盟”,及时辟谣,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信息公开是遏制谣言传播的利器。食品药品安全抽检信息现已做到‘周周抽检、周周公开’。”颜江瑛说,未来还将继续加大此类信息公开力度,增加重点信息展示强度,强化信息查询服务功能。

此外,加强公众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提升公众媒介素养也是遏制食品谣言传播的关键一环。“广大群众也应注意理性、文明上网,注意辨别各类网上不实信息,自觉抵制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张宏业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网络 谣言 棉花肉松 社会 神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