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三好”女子燕桃梅用行动诠释什么叫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

2017年06月21日 14:58 | 作者:郭小强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生了一个闺女 却养着三个娃

燕桃梅今年45岁,现任岢岚县三井镇三井村村支部委员、计生服务员还兼顾着看护村委大院。现住在村委大院的门房内,一张床、一个老式的写字台和破旧桌子就是她的家具,电器有两件,一台老式电脑和老牌电视机。

1993年腊月,燕桃梅与同村青年岳希明结婚,生有一个女儿,靠种地过活,小日子虽然清贫却也红红火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农历十月廿三,燕桃梅回忆说:“我大伯子(岳希明的大哥)在村附近一处石料厂采石时发生了事故,被大面积崩塌的巨石砸伤,送到医院抢救无效,人走了。”

大伯子家有一个年仅两岁的儿子、5个月大的女儿。噩耗传来,全家像天塌了一样。燕桃梅的嫂子拉着孩子泣不成声,婆婆几次晕死过去,平时身体就有病的公公从此卧病不起。燕桃梅和丈夫默默地为大哥办理了后事,同时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帮助嫂子抚养孩子的义务。

当年,燕桃梅的女儿也只有7个月大,她一边照看女儿,一边精心侍奉公婆,每天还要抽出时间去陪伴安慰嫂子。终于,两位老人的身体逐渐有了起色。春节过后,为了偿还家中欠下的外债,丈夫不得不外出打工,照顾全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了燕桃梅肩上。不料,同年四月的一天,她的嫂子因为承受不了精神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丢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家里的生活再次陷入困境。

燕桃梅说:“那天,快中午时我外出回来,看到嫂子丢下娃娃就走了,当时吃奶的娃娃饿得直哭,老人们气得发抖,本想着等天黑了也许嫂子会回心转意,可是左等右等也没等回来。”望着两鬓斑白身形瘦削的老人,听着孩子们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燕桃梅母爱天性油然而生,毅然决定抚养两个孩子。燕桃梅的亲戚朋友都劝她再想想,“那天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得亲戚朋友说的话也有道理,抚养就意味着付出,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吃苦受累。可那时公婆已经失去一个儿子,心力交瘁,没有精力抚养两个孩子。如果我再不管,两个孩子就越没有人管,甚至意味着这两个孩子从此会失去亲人,失去家庭,失去父母的关爱。”经过再三思量,燕桃梅觉得,一个人活在社会上就应该有爱心、有担当、有责任,于是她把这个抚养决定告诉丈夫,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从此一个娃儿的母爱分给了三个孩子,燕桃梅成了三个孩子的母亲。

编辑:梁霄

关键词:燕桃梅 妻子 儿媳 母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