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三好”女子燕桃梅用行动诠释什么叫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

2017年06月21日 14:58 | 作者:郭小强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侍奉公婆 端茶送饭赛过亲闺女

上要侍奉公婆,下要抚养教育三个孩子,还要种20多亩地,面对艰辛的生活,燕桃梅无怨无悔,坚强地撑起整个家。在外出打工丈夫岳希明的眼中,她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妻子,而当年在公婆眼中,燕桃梅也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好儿媳。

桃梅对待公婆就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她经常陪他们聊天,时不时给两位老人缝制新衣,在与他们共同生活的二十多年里,从未吵过架、红过脸。燕桃梅说:“我公公是从河南过来的,早年从事铁匠的活计,由于长期操劳,他到了老年后腿脚很不灵便,而且胳膊还常疼痛,而婆婆也常年积劳成疾。”事实上由于受到大儿子意外去世的打击,燕桃梅公婆的身体是每况愈下,因此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成了燕桃梅每日的必修课。

1998年7月,燕桃梅的婆婆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最后去太原复查,确诊得了肺癌,需要马上住院治疗。可是当年手术医疗费用需要十几万元,这对本就艰难度日的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燕桃梅说:“不管怎样,我就想着婆婆的病耽误不得,我得想一切办法。我把三个孩子托付给亲戚,陪着婆婆外出治疗,让丈夫四处借钱筹措手术费用。”

住院治疗时间,燕桃梅对婆婆悉心照料,同房的病友常说:“你这个闺女可是好闺女,伺候得你周周到到,你可是真有福气。”婆婆感慨地说:“这是我的儿媳妇,比个闺女也强啊。”后来婆婆出院回家后,燕桃梅对老人更上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照顾着老人。两位老人逢人便夸自己有一个孝顺的好儿媳,让村里的老人都羡慕不已。丈夫岳希明也经常自豪地说:“我在外打工对家里很放心,因为我有一个有情有义的好妻子。”

婆婆的病情突然恶化,燕桃梅的身心负担就更加重了,临终前婆婆拉着她的手哽咽着说:“桃梅,你在咱们这个家受苦了,下辈子咱们还是一家人,我做媳妇你当婆婆,我来伺候你。”1999年的冬日,婆婆撒手走了。燕桃梅把公公接到家里照料,经常陪老人聊天,变着法子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直到2001年,公公带着对好儿媳的赞许安静地走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燕桃梅 妻子 儿媳 母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