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透过汉字,看到怎样的先人智慧

2017年06月21日 15:51 | 作者:罗建平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深藏在文化和心灵中

祭祀是古代社会的一大特征。祭祀传统相信冥冥之中有神灵,这种神灵是看不见的“無”(无)。但是,怎么和“無”打交道呢?不妨尝试通过跳舞的形式建立联系吧。现在,非洲原始部落还有一种节奏非常强烈的舞蹈,用以和神灵沟通契合,产生共振共鸣。整个跳舞的仪式叫巫,巫是用舞蹈的形式,与看不见的“無”打交道。这种舞蹈也叫“巫舞”。因此,無、舞、巫,三字音义相通。

这里,还要讲几个与祭祀有关的字,先来看“羞”与“愧”。

羞上面是羊,下面是丑。丑陋的丑,繁体作醜,本义是手的象形。羞就是手拿羊肉的意思。羞的本义是珍馐的馐,后来引申出羞愧的羞。这个引申义是怎么出来的?原来和祭祀有关系。商代盛行祭祀,人们要上供很多动物。比较隆重的、拿得出手的供品为牛。供一头牛要有很大的经济实力,一般的人只能拿点鱼、羊等去祭祀神灵。所以,拿鱼、羊去祭祀神灵,相对来说都不怎么体面。如果有人只拿只羊祭祀的话,多少会觉得心里有点寒碜,后来就引申出羞愧的含义。

这样的情绪,也表现在“鲜”字上。鲜由羊和鱼组成,用羊和鱼来祭祀的话,表明祭祀的供品较少,所以鲜字有稀少义,后来才引申为鲜美,就像羞字一样。鲜这个字再加个竖心旁,这个字想必大多数人都不认识吧。《汉语大字典》里有这个字,将其解释为羞愧。这正好说明祭礼不到位而产生的愧疚感。可见,羞愧情感的汉字源头确实和祭祀有关。

愧的声符为鬼,说心里有鬼才惭愧,这是俗解。其实,鬼的音义是归,回归到祖先那个地方。归,作为愧的音义有什么来由呢?它就是回归本源,心灵回到最初的状态,就是良心。当心灵回归到良心状态的时候,人会度量自己的行为,于是有了惭愧心,是一种良心的表现(良,量也)。

这种情感是比较高级的。你不能说某一个老虎吃了人感到惭愧了。动物没有惭愧心的。惭愧心是一种高级情感,因为这是反思自己的行为,在良心的水平上反思,也叫良心发现。这也和古代祭祀传统有关。

再来看“享”字,其本义也是祭祀神灵,让神灵享用祭祀者的食物。所以,享字是食物器皿的象形。“享”和“亨”两字是同源的,因为祭祀神灵,神灵接受了供养,就会答应人的祈祷,也就是祈福于祭祀者,祭祀者做事情就亨利、顺利了。亨下面加四点是火,那就是烹饪的“烹”。这些意象都是关联的。享的音义,很可能是“香”。一般认为,神灵是通过香味来享用祭品的。

总之,古代传统中和祭祀有关的汉字,体现了汉字起源的背景。离开了这个背景条件,很多字就难以理解。而汉字中的智慧,大体是我们民族集体无意识的智慧。它深藏在我们文化和心灵中,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和行为。

(作者罗建平 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本文根据“东方讲坛·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上的演讲速记稿整理)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先人智慧 练书法 真卿的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