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不关门的图书馆,可以有!

2017年06月22日 14:53 | 作者:张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另一个让人意外的是,真的有读者在半夜或凌晨来图书馆。“你看看昨天夜里12点还有8个读者来借书,凌晨2点钟还有4个读者。”6月5日夜里8点,缪建新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指着屏幕上的实时统计数据对记者说,“以前没有24小时图书馆,谁能想到读者还有晚上借书看书的需求。”


购物公园24小时图书馆驿站夜晚灯火通明。


志愿服务是低成本运行基础

在张家港永联村24小时图书馆驿站里有一个小小的咖啡馆,在黑板上,咖啡和饮料的价格标示的不是人民币而是红色的心形图案,一杯咖啡需要两颗心。“只要你在我们这儿做一个小时的志愿者就能攒一颗心,两个小时就能换一杯咖啡,我们24小时驿站除了一位专职图书管理员之外,全部工作都是由志愿者来做的。”永联村党委办主任胡文俊说。

实际上,24小时图书馆驿站已经成为志愿服务的一个热门平台。“每次在群里招募志愿者的时候,都是秒杀,手稍微慢一点儿,就抢不到了。”金港镇山北村镇山小区居委会主任高荣说,目前镇山小区24小时图书馆驿站有200多名志愿者,以“每天奉献2小时”的方式,来打扫卫生、整理书籍、举办阅读活动。

志愿者年晓清老家在安徽,只上过一年半学,但如今她是小区山北村国学苑的负责人,自学认字读书的她每个月都要开三次读书会,30多人一起研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她说:“小时候家里穷,想看书没有书,现在在24小时驿站里想看什么书就有什么书,我在这儿当志愿者,大家一起读书交流,特别开心。”

据介绍,在张家港,志愿者们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攒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子女入学等优惠。良好的激励机制使张家港志愿者队伍日益扩大。而24小时图书馆驿站环境优雅、书香氤氲,对许多喜欢看书的志愿者而言是不二之选。购物公园驿站的志愿者陆晓宇已经攒了2000多个积分,意味着3年来她义务为读者工作了2000多个小时。“我自己开公司,时间上比较自由,又很爱看书,所以就一直在这儿做志愿者。”陆晓宇说。

“志愿服务不仅仅为广大市民奉献爱心提供了渠道和平台,客观地讲,也大大降低了24小时图书馆驿站的运营成本,使得驿站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缪建新说,如果建传统的图书馆或农家书屋,就算只配备两个管理员,按目前每人每年5.8万元工资也要11.6万元。但无人值守和志愿服务使得24小时驿站每年仅需支出1.4万元的电费和2400元的上网费。“24小时图书馆驿站的成本比较低,我们算过,一个驿站一年在每位读者身上花的成本不过4毛钱左右,下一步,我们希望能把张家港所有150余家农家书屋全部改造成24小时驿站。”缪建新说,“到那时,你会看到,在张家港的夜里永远明亮的除了路灯,还有图书馆。”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不关门的图书馆 驿站 图书馆 读者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