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去年以来北京破获毒案1366起

2017年06月23日 10:11 | 作者:安然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去年至今共破毒案1366起

在打击毒品犯罪中,全市公检法、各级政府都在各尽其能。全市324个街乡普遍建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普遍成立了禁毒工作小组,确保了基层禁毒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近几年,戒毒人员帮扶水平进一步增强。现全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达2800余名,管控率达98%。截至目前,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已经对520余名吸毒人员落实了药物维持治疗措施。约1.1万名阿片类戒毒人员就业率超过91%,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达1.5万名。

市公安局发布《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实施细则》之后,有效提升市民举报涉毒活动积极性,北京警方根据这些线索共破案510余起、抓获1200余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警方连续查获外省进京的吸毒大货车司机36名,及时消除了“毒驾”风险隐患。

据警方的统计,近三年中,每年查获涉毒人员超过万人。从去年至今,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366起,抓获涉毒人员10974名,缴获各类毒品71.7公斤, 其中,去年共破获缴毒量百克以上毒品案件16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0名。缴毒量千克以上毒品案件1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9名。堵截毒品进京的工作也取得明显效果,北京海关查获的走私入境的毒品原植物恰特草达27批次、1.4吨。公安检查站严守通道,查获涉毒人员1900余名,同比上升203%。

涉毒犯罪重刑率为24.4%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凤德说,去年全年,北京基层法院审结了912件各类一审毒品犯罪案件,罪名主要为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652件、非法持有毒品案135件、容留他人吸毒案121件。中级法院审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69件,二审(包括死刑复核)毒品犯罪案件219件。

“从这些案件当中可以看出来,涉毒行为人的年龄结构越来越低龄化,未成年人参与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增多,毒贩子雇佣孕妇、哺乳期妇女、患病人士等特殊群体进行毒品犯罪的情况开始凸显出来。”安凤德说,毒品犯罪中,累犯、毒品再犯比重较大,刑满释放后短期内又实施毒品犯罪的再犯情况较为突出。“滥用合成毒品的情况增加,这种毒品毒性强、易致幻,很容易诱发其他犯罪。毒驾的、杀人放火的都已出现。”

法院对于涉毒犯罪的重刑率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6个百分点。去年,在已生效的判决中,共判决毒品犯罪分子1342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328人,重刑率为24.4%。其中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中,判处了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案件达28.6%。

安凤德说,法院还加大了对于涉毒犯罪分子财产刑的适用和执行力度,剥夺他们再犯的经济能力。在非监禁刑的适用中,涉毒犯罪人员的非监禁刑适用率为2.4%,远低于其他案件非监禁刑适用率。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小琴通报说,去年6月至今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涉毒犯罪案件1853件208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545件1714人,批捕率分别达83.3%和82.2%;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毒犯罪案件1700件1848人,提起公诉1614件1775人,起诉率分别达94.9%和96%。批准逮捕率和提起公诉率均明显高于其他各类刑事犯罪案件的批捕率和起诉率。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毒品 人员 去年 涉毒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