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社科院发布研究报告:新媒体正向共享、智能、移动方向发展

2017年06月27日 15:53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郜晓文)6月26日,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报告认为,2016年以来,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信息化进一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新媒体加速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呈现出共享、智能、移动的发展特点。

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个部分,内容涉及媒体融合、网红经济、政务微博矩阵、虚拟现实、新闻无人机、互联网国际舆论等,报告分别对中国新媒体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与分析,并对未来的发展作出了展望。

报告认为,2016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快互联网治理步伐,积极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信息产品生产样态革新媒体传播生态,网红经济与共享经济推动新媒体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传播技术创新,媒体“智能化”发展,媒体融合步入提速升级阶段,内容创业步入快车道,网络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新媒体在中国对外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随着新媒体发展进入新阶段,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全球面临网络空间安全威胁,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爆发,新媒体传播伦理问题亟待讨论,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亟待提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社科院 新媒体 共享 智能 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