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全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017年06月28日 16:2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坚守优良传统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民革全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从北京到广东再到湖南、河北,“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已经举办了四场,在民革党员中刮起了一阵“学习风”。

“民革优良传统是民革历史的生动写照和高度升华,是民革全党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4月21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优良传统首场巡回讲座的动员讲话中明确了民革优良传统的深刻内涵。

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也成为民革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

周密部署

活动开展目的明确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民革也将迎来成立70周年,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革十三大胜利召开,民革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2016年11月,民革中央就下发了《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通知》明确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要以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使民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从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入手,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参与多党合作的能力。

以本次教育活动为契机,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民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做好民革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前进,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万鄂湘代表民革中央常委会在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的一大工作重点,即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精心组织,扎实推动,深入开展。以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与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革党史紧密结合,确保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

坚守传统

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为了赶上4月21日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的首场,在外地出差的民革党员文海炜连夜返回北京。

“万鄂湘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指出了传承民革优良传统的重要意义和核心要旨。”有着14年党龄的文海炜觉得不虚此行,心中的许多问题得到了系统而权威的解答。

什么是民革优良传统的核心,万鄂湘在动员讲话中说道,近70年来,民革形成了许多无比珍贵的优良传统,其中“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携手前进,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四点,是民革优良传统的核心。

随后,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的报告从“民革初心的内涵”“如何继续携手前进”和“对民革自身建设的认识”三个部分,详细阐述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提出了确保教育活动效果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民革各省级组织要举行优良传统讲座,使优良传统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对于民革全党如何开展好优良传统教育工作,万鄂湘的动员讲话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民革各级组织要通过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民革各级组织要通过开展优良传统教育,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实现政治交接。民革各级组织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优良传统教育有机地融入到民革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

薪火相传

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加强

“民革名誉主席宋庆龄曾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最核心的优良传统,也就是民革的初心。”5月15日,在长沙举行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中,修福金引用了这段话来讲述民革初心的内涵。

时任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田红旗在北京听过首场讲座,再次听到修福金的报告感触又更加丰富了。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党员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民革中南大学湘雅总支主委刘志雄说:“讲座对党员的触动很大。我们在支部内要加强思想学习,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引导党员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民革湖南省质监局支部党员刘彦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民革的优良传统值得每一个党员好好学习,还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在典籍中寻找智慧、发现智慧,作为民革党员,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在广州,讲座的内容同样在党员中引发了热议。“讲座让我对民革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民革的建立初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我不断学习进步,做一名合格的民革党员。”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支部民革党员郝守昌说道。

民革广州市天河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吴小妹表示:“民革党员要明确自己带着一种什么态度在组织中生活,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必将向老一辈民革党员学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多党合作事业尽自己一份力量。”

听过宣讲的民革党员认真学习、用心体会,一股新干劲、新气象正蔚然成风。

形式多样

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新中国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的6位国家副主席中有3位党外人士。请说出他们的名字。”“目前,全国共有10个挂牌的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其中两个分别位于广东和广西。请说出这两个基地的名称。”

6月3日,民革广州市委会19个基层组织、200多名党员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知识竞赛。

当天晚上,广州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头条报道,广州民革党员们纷纷转发报道视频和图片,并晒上了朋友圈。参赛的党员们兴奋地回忆起当天上午的比赛盛况和各种趣事,没报名参赛的党员纷纷表示惋惜。“这样的比赛太有意义了,下次如果有类似的活动,再忙也一定积极报名参加。”

和民革广州市委会一样,为落实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各地民革组织都在不断创新学习的方法、形式,积极探索、运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

年初,民革北京市委会决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活动。6月10日至12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培训班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开班仪式,修福金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刘海富作专题讲座。全市民革党员代表近200人参加培训。

报告会、培训班、知识竞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正在民革各级组织中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更多使广大党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新形式不断出现,让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优良传统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