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宝渔业靠科技成就事业

2017年06月30日 10:37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人认识韩伟集团,是因为鸡蛋。其实在鸡蛋之外,韩伟集团还有一个更大的板块———海宝渔业。在大连旅顺,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站在地图前,指着大连旅顺的地图说:“这五座山头分别布局着不同的养鸡场,这片海是海宝渔业的海洋牧场。”

韩伟管山———山上的养鸡场由韩伟负责,夫人管海———海宝渔业归许淑芬打理,这在大连是家喻户晓的事。韩伟的妻子许淑芬比韩伟创业还要早两年,韩伟养鸡公司就是他的妻子当初创业时打下的基础。

在性格上,许淑芬和韩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她是那种永远充满激情、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的女企业家。

1993年,韩伟集团旗下注册了大连太平洋海珍品有限公司,这是今天的大连海宝渔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我们是进入海洋产业比较早的民营企业。像征地等基础工作这一块,都是我做的,可做了两年什么也没看到,没有任何盈利,当时,我就想放弃算了。”韩伟在许淑芬的办公室讲起了往事。

“白旗打得太早了,敌人还没来呢,自己就投降了!”快人快语的许淑芬打断了韩伟的讲述,“都投入那么多了,我可不甘心。”

就这样,1995年7月,太平洋海珍品公司的法人代表变更为许淑芬。这一举动不仅开创了韩伟集团水产养殖的新天地,还开创了水产养殖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先河。

能啃硬骨头的许淑芬不仅有肯于吃苦的一面,还有会用巧劲,能借力打力的一面。

从科技入手是许淑芬的看家本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连鲍鱼全国称霸,养殖技术全国领先,我们开始投入巨资研究鲍鱼苗种技术开发。”许淑芬告诉记者,当年的海宝渔业与大连海洋大学共同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等科研项目,目前,公司已获得了34项专利。

“当年大连有四五家大的在全国叫得响的鲍鱼苗种培育单位,现在只剩下海宝一家了。”她当初的坚持收到了满意的结果,许淑芬话语间充满着自豪感。

如韩伟所言,“她有股子犟劲!”她坚持要给大连鲍鱼讨个说法。讨说法的过程不仅是科学探索的过程,也是不断投入的过程。2009年,她的探索和投入开了一朵大花:辽宁省鲍鱼原良种场的牌子挂到了海宝渔业的墙上。

目前,海宝渔业不仅占领了鲍鱼育苗的技术高地,还是中国唯一一家可以同时开展虾夷马粪海胆、紫海胆和黄海胆育种的企业。

2003年,许淑芬借助多年搭建起来的科技平台,开始了向海珍品深加工领域的进军,他们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合作,开发了一款保健品———海龙涎鲍鱼海参海胆口服液,专门用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成为滋补市场的宠儿,而这款保健品经历14年不衰的秘密是:它全部真实地采用公司自己的鲍鱼、海参、海胆为原料,提取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原料真实,技术过硬,在市场上越走越稳健,打破了保健品各领风骚三五年的魔咒。

科技成就了保健品,保健品又成就了海宝的品牌实力。2015年6月25日,海宝渔业板块中的高科技公司大连海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6年,大连市政府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许淑芬再次抓住机遇,开发了跨境电商平台———海宝国际,专门运营全球的保健品市场。

截至目前,海宝渔业已拥有大连海宝食品公司、大连海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大连海宝渔业有限公司广鹿岛3家分、子公司。

在海产领域,海宝不是最大的公司,但是是最扎实的公司。“她,功不可没!”韩伟指着妻子说。(记者 刘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渔业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