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十八大以来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万多人

2017年07月03日 09:59 | 作者:陈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打虎”的同时惩治“蝇贪”,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化政治巡察,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落到实处。

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万多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万多人,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密切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

1121250594_14990378868501n

从严治党向基层稳步推进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现有基层组织451.8万个,其中基层党委22万个,总支部27.7万个,支部402.1万个。

这是6月30日新华社发布的2016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披露的数据。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向基层延伸。

2013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对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危害,中央保持着清醒认识:

基层干部容易产生一种活思想,认为自己掌点小权,干不了大事,平时行个职务之便,吃点收点或捞点,既上不了纲,又触不了法,最多算生活小节;有的认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与其保持操守,不如随波逐流等。

有的地方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都敢贪敢挪,而且拿这些钱来行贿买官,群众的“保命钱”成了干部的“买官钱”,发达地区通过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

中央指出,“这些认识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十分有害的”。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

2016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5年来,中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审议基层党建重要文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年来,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万多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万多人。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体现了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坚决政治态度。数据显示,通过5年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基层 群众 腐败 巡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