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防暑降温费≠高温津贴 8成快递外卖员没领过高温费

2017年07月05日 18:2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王利明是一名送餐员,做他们这一行的,往往还会有个“骑士”的雅号。听起来既帅又酷,可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烈日之下,那份辛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店家也真是,人家点份牛尾汤,挺贵的,结果才给这么一丁点,连半碗都不到,我送过去,客户没准还以为我给洒了。”王利明一边嘟囔着,一边划着手机看订单。他头上还戴着一顶厚重的头盔,一是公司规定,二是为了安全,即使是在这样的酷热下,也不敢摘掉。眼看着从头发里渗出来的汗滴顺着脸颊流下来。正说着,电梯的门开了,楼道里吹过一丝凉风,王利明赶紧享受一下这难得的清凉,然后就一头冲到烈日之下。而他也从来都不知道,原来做送餐员的工作还有高温津贴这么一项福利,他也从来没领到过这笔钱。“倒是有时候给客户送餐,送到了地方,人家看我们辛苦,给我们一瓶水,或者一个雪糕,还对我们说声‘大热天的,辛苦了’的时候,我们觉得比什么都开心。”

大谷打工网曾针对11547名基层打工者进行了一项调查,65%的受访者称未收到高温津贴,其中快递人员比例最高。81%的快递外卖人员没有高温津贴,其次是足疗、保健行业的79%。而工厂操作工、建筑工地人员、装修施工队和保安物业人员,3成以上拿到了高温津贴。在收到高温津贴的受访者中,有38%表示每月有100至199元,14%的人表示高温津贴每月只有50元以下;29%的受访者表示高温津贴在50至99元;还有19%的受访者称每月高温津贴能达到200元以上。

有人吹着空调还能领津贴

一边是室外工作者在烈日炙烤下挥汗如雨,却常常享受不到应有的高温津贴的待遇,另一边却是在空调房里舒服工作的室内工作者们领着高温津贴还嫌空调吹得太冷了。

吴迪的工作单位在一座写字楼里,她每天早上出门直接下到家里的地下车库,开车到单位,也是直接下到地库,然后坐电梯上楼,可以说这一天都是足不出户,根本接触不到外面的热浪。可是一进办公室,她还要披上一件薄外套。原因竟然是他们的办公室区“实在太冷了”。中央空调每天呼呼地吹,“我估计也就20多摄氏度吧。”在这样的低温下,不少员工都直抱怨,但因为空调是统一控制的,所以大家还不能自主调控,披着大衣吹空调就成了公司一景。这样的办公环境,自然是不符合“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这一条的,但是他们的高温津贴却从来没断过,大家每月都能领到300元的高温津贴,并且还有茶叶、冰淇淋等福利。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防暑 降温费 快递 外卖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