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砖会议发表《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

2017年07月06日 15:2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6日电(记者张春莉)“经过昨天金砖国家卫生高官会的磋商,我很荣幸地得知,本次会议的两个重要成果文件——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天津公报》以及《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各国已达成共识。”7月6日上午,在中国天津举行的金砖国家卫生部长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向与会中外代表朗声宣请,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先生介绍《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的有关内容。

王国强表示,去年,在印度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了加强传统医学合作的共识。作为今年的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政府举办本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经过昨天的卫生高官会议磋商,今天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

王国强介绍,五国共同认识到,联合国“到2030年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福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以及传统医学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日益增长的价值;一致认可传统医学为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一项资源,可以增进卫生保健服务的普及性和可负担性。同时,注意到当前世界各国和全人类正面临着一些健康的新问题,例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疾病日益流行、卫生保健费用难以负担、各主要经济体即将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等等。为了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金砖国家一致通过了如下五条宣言:共同加强传统医学教育培训;发挥传统医学临床优势;共同规范传统医药产品生产;科学探索和创新传统医学;促进传统医学从业人员交流。

二、现场展示针灸。梓涵 摄影

现场展示针灸。梓涵 摄

王国强还随之提出了三条倡议:请世界卫生组织继续为金砖国家落实《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2014-2023)》及与各成员国开展合作提供帮助;共同深化金砖国家政府部门及民间机构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促进在知识技术、科研经验、能力建设和研发项目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金砖五国共同欢迎并积极邀请其他感兴趣的国家政府部门或专业机构加入上述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对话。

三、现场展示推拿保健手法。梓 涵

现场展示推拿保健手法。梓涵 摄

“我们相信,在《联合宣言》发布之后,我们将继续深化合作,加强互信,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积极心态,共同发挥传统医药在卫生保健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人类健康。”王国强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金砖会议 《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