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兼职律师存废:别把法学家隔离于司法实践之外

2017年07月07日 15:10 | 作者:沈彬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沈彬

关于“法学教授是否能兼职律师”的讨论再掀高潮,2017年2月司法部发布消息称律师法修订工作已经启动。现行的《律师法》规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工作的人员,符合本法相关规定条件的,经所在单位同意,依照规定的程序,可以申请兼职律师执业。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法学教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和治学,兼职律师“有损公平”。因此,希望借着《律师法》的修订能够杜绝法学教授兼职律师。

兼职律师存废:别把法学家隔离于司法实践之外

首先,你能想象,所有医学教授从不看病、从不动手术,就能传授合格的医学知识吗?你敢相信这样教育出来的医生吗?如果新法律彻底截断法学教授兼职律师之路,得到的结果就是这样的。

众所周知,所谓“专业人士”一般就是指律师、医生这几个职业,因为这几个职业依赖于精深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积累,而且知识传递有赖于口传心授,不仅是书面知识的考查。所谓“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法律教育也是一个道理。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兼职 律师 法学家 司法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