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生命的标志是尊严:部分盲人群体生活现状调查

2017年07月07日 19:34 | 作者:夏军 何程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客运站一工作人员(右一)牵引盲人曲艺队队员登上长途汽车 万象/摄

让盲人群体享有更多尊严

(上篇)

盲人群体的生存状况是我国政府和社会长期关注的课题。中国盲人协会官方网站发布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上千万盲人,数量居世界第一,是残疾人中不可忽视的一大群体。近日,半月谈记者就部分盲人群体的生存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

生活困难,精神压力大

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旺财盲人按摩店”的招牌竖在门口。低矮的房间高约2米,令人感觉十分逼仄。按摩店很简陋,玻璃推拉门上贴着收费项目,7张按摩床摆满了整个屋子。

28岁的盲人王有尚坐在靠墙的按摩床上,这间按摩店是他工作的地方,也是生活之地。

没有伙房,王有尚和其他盲人师傅在门口烧饭。门口有几滩水渍,不远处摆放着液化气灶、锅碗瓢盆。

“这是许多城市里盲人按摩师生活环境的写照。”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莫光辉告诉记者。他带着一个团队从2016年10月开始,对中国盲人按摩师生存状态进行了半年多的调查,形成2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指尖上的舞者:盲人按摩师的生存状态考察》。

调查显示,按摩成为很多盲人在城市生活的唯一出路和谋生手段,盲人按摩师的工作时间很长,工作强度较大。因为视力障碍和收入较低,盲人群体的工作生活状况不容乐观。

王有尚很少说话,1个多小时的按摩时间里,他一言不发。这一天,他又工作到了凌晨2点。“没办法,白天客人少,晚上多一些,多等一个是一个。”王有尚告诉半月谈记者,按摩一个小时50元,他能提成22元。

“盲人按摩师的月收入很低,且不稳定,80%以上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调研团队成员李红说,按摩不仅需要技巧,也需要足够体力,不少按摩师都患有职业病。

莫光辉的调研团队发现,难觅另一半、教育子女难、养老顾虑多等是困扰盲人群体的突出问题。“尽管在我们的调查样本中只有40%的盲人没找到另一半,但现实情况比这要严峻得多;盲人无法辅导孩子功课,与视觉相关的常识教育也让他们手足无措。”莫光辉说。

事实上,更多盲人生活在农村。“农村的盲人一般依附于家庭,成为家里沉重的负担,目前也成了脱贫攻坚的难点和痛点。”莫光辉告诉记者,在农村生活的盲人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不能自力更生,生活往往更困难,精神压力更大。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生命 标志 尊严 盲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