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记者“卧底”洋码头当买手:海淘网站400元假货卖7000元

2017年07月12日 08: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6月2日,许薇按照对方要求,将货品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寄往贝海物流位于墨尔本的货站。“贝海物流在澳洲就2个货站,分别位于墨尔本和悉尼。”许薇表示,“其他地区的洋码头个人买手按照距离远近,自行选择将货寄到其中一个,再由对方进行发货。”

一周后,对方回复许薇称,由于她所填写的货品价值已超过贝海物流申报额度,要求其修改价格,重新制作物流面单。

对方同时建议,可以将货品价值进行调整,不用填写得太高,“货品价值越高,入关时所需缴纳的税费自然也就越高。”许薇解释称。随后,许薇按照建议重新填写了物流面单,并将货品价格填为“156.02澳元”。

不过,这份重新制作的订单在洋码头页面却没有进行更新。记者随后查询发现,洋码头订单详情中,物流进度长时间停留在“面单已删除”状态。许薇随即咨询洋码头客服,对方没有做出任何解释,只是要求许薇和贝海物流沟通。

让人意外的是,贝海物流官网同样没有做出任何关于面单已更改的显示,记者在其官网数次查询后,都无法查找到物流具体进展。

6月15日,记者联系上贝海物流客服,咨询物流进程时,对方最初回复称;“货站尚未签收包裹”,同时建议记者联系买手进行咨询。在记者强调“货物早已寄到墨尔本货站,而且面单重新制作过”,并出示此前面单资料信息后,客服则解释称“需要反馈后台,进行查询。”

记者多次查询后,贝海物流官网显示,包裹于6月18日抵达上海海关,并在经过漫长的申报、缴税、国内转运等环节,最终于7月9日送到记者手中。

7月11日,洋码头回复记者称,发货过程会由官方物流公司发货,具体订单物流进程也能在网上实时记录,中途出现任何问题,洋码头也会进行监管。

记者在测试时却发现,在发货过程中,洋码头并没有涉足其中任何环节。也就是说,从买手发货到贝海物流澳洲货站,到其运输入境并最终送至记者手中,全程没有任何关于货品真伪、价值大小等方面的检验。

“这意味着洋码头对海外买手发货环节没有起到监管作用。”许薇说。

渠道的秘密:假代购可月入10万

在洋码头注册买手后,记者开始接触到代购圈子。经过熟人介绍,记者以“微商加盟”的身份认识了专做海外代购的张捷(化名)。

在交谈中,张捷的手机一阵震动,一位网友给他发来私信。这位网友想买一款MICHAEL KORS的挎包,但国内专卖店售价不菲,如果从海外官网购买,不但语言不通,物流运输也不太方便。张捷通过微信和对方洽谈起代购事宜,并最终商定以3500元成交。

确认对方转账成功后,张捷重新换了个微信号,联系上一位东莞专做品牌高仿包的老板。将客户下单的挎包图片传给了对方,再支付了900元的货款。同时不忘叮嘱,“务必要最好的‘货’,物流也要‘从海外发回国内’。”

“这就是多数假代购者的‘商业模式’。对外宣称从海外专卖店购物,但实际却是在国内高仿包作坊拿货。”张捷毫不隐讳其中奥妙,“价格一般比正品低20%至30%就好,这样可以给客户解释是在奥特莱斯购买的。”

自2014年2月开始从事“代购”生意算起,张捷在这行业已呆了3年时间。通过这种销售模式,如今他手上积累了10多个专门制造高仿包的上家,以及3000多名微信客户。每个月都能卖出上百款“品牌包”,月收入约10万元。

为了获取更多的客户,张捷每天都会更换着不同账号出没于国内各大海淘购物论坛。除了不定时发布代购信息外,还会就热门话题和论坛网友聊个不停。他将这一行为称为“混脸熟”,只有彼此熟悉后,网友才会信任自己,进而对货品产生认可。

一位代购从业者表示,假代购者出货渠道通常集中在55海淘、91来海淘等海淘网站、论坛当中。

新京报记者在国内一家海淘论坛中查阅张捷所发布的代购帖,发现他不时上传各大奢侈品牌海外专卖店的照片。其每次登录所留下的IP地址,无一例外都是定位为欧洲某个国家,这让论坛网友更加相信他的“旅欧背景”和代购资质。

事实上,张捷并没有任何出国经历。每次在登录论坛前,他都会借助VPN来制造虚拟定位,以此营造出“人在他国”的认知。“论坛的人判定你是否在海外的凭证,主要是看IP地址,而虚拟定位很容易就制造出这种假象。”张捷直言道,“一旦他们认准你在海外后,那么后面的销售就顺理成章了。”

货源探访:高仿包成本仅400元

广东东莞郊外某服装厂,一间隐秘的小车间。2条生产线昼夜不停地高速运转。一个个印着“Coach”、“MK”等品牌的挎包正被工人随手从生产线终端扔在地上,堆积成山。这是老田的“名牌挎包”生产车间,其日产量近千个的规模,在当地圈子里颇有名气。

“我们只做Coach、MK两个牌子。”记者通过张捷的介绍,联系上老田。他介绍称,相对GUCCI、LV等国际大牌而言,这些品牌胜在价格不贵,消费者受众更广。“现在连扫地大妈都背着LV,对品牌熟悉的人都能一眼看出真假来,谁还做那些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记者“卧底” 洋码头 买手 假货测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