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十一届十八次中常会在京举行

2017年07月14日 14:29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2017年7月11日至12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民盟省级组织换届经验,研究部署民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开幕会。

张宝文首先通报了今年民盟省级组织换届的基本情况、特点和主要经验。他说,全盟已有29个省级组织相继召开了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各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纪律严明、会风和谐,全面展现了民盟作为新时期参政党的精神风貌。选举会议出席率高,候选人得票率高,充分体现了广大盟员代表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通过换届,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走上了省级组织领导岗位,完成了组织上的新老更替,为各省级组织今后五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张宝文指出,这次省级组织换届呈现出的新特点包括,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成员调整幅度较大,换届后班子的整体结构更加优化,干部考察和纪律监督更加严格规范,创新发展理念得到了较好体现。换届工作圆满成功的主要经验包括,加强协商,为做好换届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准备充分,为顺利完成换届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严格程序,确保了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风清气正;胸怀大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张宝文希望新一届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要继续搞好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坚定政治方向;要做好工作交接,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继续贯彻落实“人才强盟”战略,不断壮大盟的后备干部队伍。

张宝文还对做好民盟十二大的筹备工作作出了部署。他强调,民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召开,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我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各项预定任务圆满完成。当前需要着重做好的工作包括,严格标准,统筹考虑,做好中央委员和中央常委人选推荐工作;全面展示履职成绩,做好民盟十二大报告的起草和有关宣传工作;强化规章制度作用,做好民盟章程修改和换届政策落实工作;统筹兼顾,协调运作,做好代表大会的会务筹备工作。

最后,张宝文要求全盟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积极负责的态度,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盟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在闭幕会上讲话,闭幕会由张平副主席主持。

陈晓光指出,张宝文主席的讲话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民盟省级组织换届的基本情况、特点和主要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民盟十二大准备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方向。讲话内涵丰富、分析透彻、针对性强,对于做好下一阶段全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陈晓光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鼓足干劲,努力把政治交接和工作交接落到实处。要学习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过程中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学习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的严谨科学态度,学习优良作风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爱国精神,确保在人事更替的变化中,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色不变。新一届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工作交接内容、交接方式,迅速进入状态,打开工作局面。二是抓住机遇、着眼长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推荐工作。各省级组织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完善适合自身特点、适应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的规章制度,确保盟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踏实肯干、勇于担当,谦虚谨慎、清廉正派;要继承民盟老一辈民主团结的优良传统,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全盟各级组织尤其是省级组织要及时对代表人士的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人才推荐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民盟中央换届工作有序进行。全盟各级组织要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本次中常会通过的《民盟中央关于做好2017年民盟中央换届工作的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严格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换届工作氛围。

张平副主席主持闭幕会

分组讨论会场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做好2017年民盟中央换届工作的意见》,讨论通过了民盟中央第十一届专门委员会主任增补名单。

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兰荪、张平、丁仲礼、徐辉、温思美、欧阳明高、郑惠强、田刚、龙庄伟、葛剑平、倪慧芳、王光谦,秘书长高拴平,民盟中央常委,以及未担任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民盟中央专委会主任和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列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换届 工作 省级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