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法创作要接地气、有真情

​ ——记第二届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活动展

2017年07月14日 14:29 | 作者:张阳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去年,在安徽黑塔镇朱山村写春联,就在路边摆放的几张桌子上,从上午8点半一直写到下午5点,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但看到村民洋溢着喜悦争先恐后地拿春联时,我感到累得有价值、累得有意义。 ”在第二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活动作品成果展”上,来自安徽的基层书法家马端兵在回顾自己的公益经历时说。

《三皇五帝诗》隶书  李贵阳

日前,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专项资金支持,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承办的第二届“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活动作品成果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展出。展览展出了全国各团体会员推荐的来自新文艺群体、工人、乡村教师、运输司机等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书法爱好者和书法工作者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隶书、行书、草书、楷书、篆刻等风格多样,诗歌、对联、文章等内容丰富,是当前活跃在全国基层一线的中青年书法艺术家艺术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体现了当前基层书法工作者的创作水准和艺术风貌。

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本着“发现和扶持一批优秀基层书法人才,倡导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书法作品,书写中国精神,凝聚正能量”的理念,突出专业性和公益性,要求参展作者扎根基层,热爱本职岗位、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在保证艺术创作水平的同时,着重考察基层书法工作者的公益精神,力争把活动办成凝聚广大基层书法工作者、激发创作活力、引领新时代艺术审美风尚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评审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综合考察来稿作品、个人公益事迹、艺术成就等多方面因素后,最终评选出了86位入选作者及参展作品。

“入选作品基本反映了当前基层书法工作者的创作水准和艺术倾向,也较为真实地反映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书法工作者的创作境况和职业操守;在充分展示基层书法工作者精神风貌的同时,也为艺术风格的多元交流提供了空间。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介绍。

在人民群众中提升艺术境界

“为老百姓写字让我产生极大的成就感。书法家不仅是传统文化墨韵书香的传播者,更应该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践行者,此次活动对我们基层书法工作者来说既是荣誉,更是鞭策,我们定会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更好地扎根人民、奉献社会。 ”来自陕西榆林的入选作者代表杨建忠说。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一个艺术家只有胸怀大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他的作品才能更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杨建忠在2013年策划组织并参与举办了“翰墨显真情,幸福满榆林”的作品义卖、资助贫困青少年活动,并将拍卖所得的40余万元全部用于资助贫困青少年。

来自河南的史志伟经常举办公益性讲座,影响了一批书法爱好者,在这段公益经历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练了30多年字的退休老干部,用笔、临帖都不得法,“我告诉他写字要提得起笔,临帖要临经典古帖,他恍然醒悟,不到半年字已可观。 ”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书法 创作 基层 书法创作要接地气 书法家创作活动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