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以冲突焦点圣殿山再起波澜 以总理承诺将重新开放

2017年07月16日 19:4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也就是穆斯林所称的“尊贵禁地”附近14号发生枪击事件后,以色列封锁了坐落于此的阿克萨清真寺,禁止穆斯林礼拜,并封锁了约旦河西岸城市的出口。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5号晚宣布,圣殿山将从16号起逐步重新开放。

内塔尼亚胡当天表示,在与以色列安全部门领导人进行讨论后,他要求在圣殿山入口处安装金属探测器,并在圣殿山周围安装监控摄像头。随着安全防控措施升级,圣殿山将于16号起逐步重新开放。

1

圣殿山

耶路撒冷老城14号清晨发生枪击事件,包括袭击者在内的5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以色列警察。以色列方面随后封锁了事发区域。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4号紧急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谴责并强烈反对以色列当天关闭阿克萨清真寺的行为。他要求以色列方面立刻停止关闭伊斯兰教圣地阿克萨清真寺的做法,称阿克萨清真寺的历史与宗教地位不容任何一方侵犯。久居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宗教领袖伊克勒玛·萨布里也谴责以色列关闭阿克萨清真寺的行为,称这是以色列多年来首次强行禁止穆斯林在阿克萨清真寺进行周五聚礼。

袭击者

袭击者

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同为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圣地,多年来一直是巴以冲突的焦点。

约旦民众抗议以色列关闭阿克萨清真寺

15号,包括一部分穆兄会成员在内的大约1000名约旦人在约旦首都安曼的街头举行集会,抗议以色列关闭了位于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

背景解析:圣殿山和阿克萨清真寺

事实上,由于圣殿山和阿克萨清真寺的宗教地位以及复杂的政治原因,过去,那里也发生多次冲突。

圣殿山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宗教和政治地位十分敏感,对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极为重要。

以色列所称的圣殿山是犹太教圣地,犹太教历史上的第一圣殿和第二圣殿皆建于此。这里同时也是伊斯兰教圣地,被阿拉伯人称为“尊贵禁地”,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和耶路撒冷标志性建筑金色圆顶清真寺就位于此处。

1967年中东战争后,以色列控制了整个老城,但根据以色列与约旦达成的协议,圣殿山的管辖权仍归约旦,治安则由以警方负责。犹太人可以作为普通游客参观圣殿山,但不允许在圣殿山祷告。以极右翼势力多年来一直谋求犹太人前往圣殿山祷告的权利,引发巴勒斯坦人强烈不满。因此,阿克萨清真寺也一直是巴以冲突的焦点。

以色列警察警戒

以色列警察警戒

在2000年的时候,时任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的沙龙曾强行“参观”阿克萨清真寺,结果引发了巴以之间的大规模暴力冲突。

2015年9月,以色列警方突袭了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引发巴勒斯坦人投掷石块、爆竹等与警方对抗,继而发展成流血冲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以冲突 圣殿山 再起波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