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首个华侨护照专题展亮相北京

2017年07月18日 15:00 | 作者:屈菡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7月14日,由广东省文物局、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承办的全国首个大型华侨护照专题展“护行天下”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华侨护照为载体陈展,通过华侨护照发展、演变的进程,真实地反映了华侨华人远渡重洋、奋勇拼搏的精神。

展览展出文物100余件(套),分别从清代、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3个阶段再现华侨证照的历史面貌及其背后涉侨政策体系的发展。其中,有我国不同时期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巴拿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古巴、南非、缅甸、越南等10余个领事馆(公使馆)颁发的华侨护照(侨民证明书)原件。

难得一见的有国家一级文物——叶挺将军出国筹集经费的护照,有孙中山子女出洋求学的护照(复制件)、著名人文地理学家李旭旦的赴美证书、新加坡领事馆发给卖子救国的郑潮炯先生的证书,等等。民国时期的护照中有许多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物见证,如仰光领事馆发给华侨的回国护照、华侨赴留尼汪的护照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华侨护照专题展 首个华侨护照专题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