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什么这个人的死牵动多方神经?美方又冒出新说法

2017年07月23日 17:0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目前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似乎已进入尾声,本月11号,伊拉克官方证实,已确认极端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死亡。

巴格达迪此前曾多次被传言死亡,这次似乎是得到了确切的证实。不过,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表示,他认为极端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依然活着,美军将会继续追踪他。

马蒂斯当天在五角大楼表示,他认为巴格达迪仍活着,在美方能确认巴格达迪被打死前,都将假定他还活着,美军也会继续追踪他的下落。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此前伊拉克媒体11号报道称,极端组织已承认其最高头目巴格达迪死亡,并称该组织将在不久之后产生新头目。而伊拉克政府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消息。

6月16号,俄罗斯国防部曾发表声明说,巴格达迪可能在五月底俄军的一次空袭中丧生。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则表示,目前没有办法百分之百确认,在通过多个渠道核实。

巴格达迪2010年成为极端组织头目。此前他就曾多次被传炸死,但后来均被证实为误传。

“鬼影”巴格达迪和他的恐怖“王国”

巴格达迪是个“70后”,他2010年成为极端组织头目,被《时代》周刊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他如何掌管极端组织?在极端组织内部又有多大的影响力呢?

巴格达迪2010年掌管极端组织以来,于2014年7月罕见公开露面。2016年,巴格达迪疑似再次露面,但真伪无法确认。不过,他曾多次发布录音,号召追随者战斗。

1

巴格达迪

实际上,巴格达迪只是他众多化名之一,这个名字在阿语中的意思是“来自巴格达”。巴格达迪1971年出生于伊拉克,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他投身“基地”伊拉克分支活动,并在“基地”组织地位稳步上升。

虽然出身于“基地”,但巴格达迪野心极大,一直不服“基地”元老,不惜与“基地”总部高层翻脸,一心想建立一个横跨多国的的极端教义王国。《时代》周刊评论称,即使本·拉登也未曾在任何国家占领过哪怕一平方米的领土,巴格达迪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了所谓的政权。

巴格达迪

巴格达迪

巴格达迪在极端组织内部建立了自己的管理架构。他作为最高领导人,身边有多名高级顾问,但这些人会因在战争中被打死而经常更换,还设立了所谓的“省长”,管理地区事务,此外,他还设立了法庭、宣传机构和财务部门等。

巴格达迪沉默寡言 擅长伪装容颜

曾经亲眼见过巴格达迪的叙利亚武装分子表示,巴格达迪沉默寡言,但一旦开口却“语调平静且极具说服力”,哪怕正在遭受空袭。而且,他擅长伪装容颜,还会讲带黎巴嫩、叙利亚等各种口音的阿拉伯语、甚至据信还有替身。此前,他曾多次被传炸死,但后来均被证实为误传。

控制区缩水 巴格达迪传被架空

这是极端组织2014年的控制图,当时,它控制了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片领土,但这两年,极端组织遭到打击,这是2017年3月的控制图,可以看出,控制区域大幅缩水。今年4月,有伊拉克媒体还爆出,极端组织内部发生了重大分歧,巴格达迪已经被新头目取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格达迪 牵动多方神经 新说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