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在钓鱼岛海域“挖泥” 日方又借机炒作

2017年07月25日 10:1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在安倍政府支持率大幅下跌之际,日本一些右翼媒体又开始炒作中国钓鱼岛问题。日本《产经新闻》23日称,中国海洋调查船密集现身钓鱼岛附近“挖泥”,最多时3艘同时作业。那么日方所说的“挖泥”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示意图

示意图

日本《产经新闻》23日发文称,“中国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在钓鱼岛水域大范围挖掘海底淤泥,疑似用于大陆架延伸调查”。报道援引日本海保厅的说法称,中方展开上述调查活动的时间段为6月上旬至中旬,以及6月下旬至7月上旬。其中,7月10日至15日,中国海洋调查船连续多天出现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黄尾屿和赤尾屿以北的海域。曾经有3艘中国海洋调查船同时出现在冲绳近海展开调查活动。

中国海洋调查船“实验1号”

中国海洋调查船“实验1号”

报道称,中国海洋调查船24小时不间断地实施调查活动,平均每30分钟挖掘一次海底淤泥。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曾经要求中国海洋调查船停止调查,中国海洋调查船则反驳称“调查工作已经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许可”。

对此,专家称,中国在东海大陆架上进行勘探活动,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中方合理合法的勘探活动没有必要取得日本的同意。其次,中日在东海方向的划界原则完全不同,中国主张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自然需要取证。

专家:日方炒作“中国威胁”配合安倍修宪

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指出,日本不停地宣扬中国执法船和勘探船在中国领海及专属经济区活动,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营造所谓“中国威胁论”的气氛。

此外,日本媒体认为,“国际海峡”成为中日间“摩擦”新火种。日本经济新闻就以中国海军军舰6月15日进入的日本鹿儿岛县南方海域的吐噶喇海峡为例,称相关的国际法解释正成为中日之间新的火种。中国主张该海峡是航行限制宽松的“国际海峡”,而日本方面则表示“不能接受”。日本认为如果接受中国的主张,在国际法上可能被解释为允许潜艇通过,加强了警戒。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称,吐噶喇海峡历来是重要的国际通道,也是中国远洋船经常通过的地方,中国的海军舰艇当然也可以通过。吐噶喇海峡问题的由来是日本扩大领海宽度,但即便如此,日本也不得阻碍其他国家使用该海峡的权利。

日媒:“密切关注”7月以来中国政府舰船4次进入“领海”

此外,日经中文网等多家日本媒体报道称,7月,中国政府的舰船4次进入日本领海内航行。7月2日,中国海军的情报收集舰进入津轻海峡。7月15日,中国海警船一度进入长崎对马和福冈冲之岛周边领海。7月17日,中国海警船在青森县海域的领海内航行。报道称,以上情况均为首次发生。值得玩味的是,日本外务省认为,国际法认可他国在不妨害沿岸国安全的情况下,在沿岸国领海“无害通过”的权利,因此并没有对中方提出抗议,只是表明关切,但正在加强警戒。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钓鱼岛海域“挖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