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麻将或成冬奥会项目?看百年前它如何“走出国门”

2017年08月03日 17:26 | 作者:宋宇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但麻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走向世界”的?

资料图:外国友人成都学麻将。田为 文/图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资料图:外国友人成都学麻将。田为 文/图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前几年,麻将牌忽然行到海外,成为出口货的一宗。”这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胡适《麻将》一文中的开头。可见当时麻将已“出口”海外了。

近代翻译家杜亚泉在《博史》中也有类似记载,“民国十年前后,麻将牌流行欧美,骨牌之输出,几成为巨额之商品”,“我国人流寓外国,被人雇用为麻将指导者亦不乏人。东邻日本,亦踵西洋而起,研究麻将,一时称盛”。

对此“盛况”,胡适在《麻将》中有颇为详细地记载。“欧洲与美洲的社会里,很有许多人学打麻将的;后来日本也传染到了。有一个时期,麻将竟成了西洋社会里最时髦的一种游戏:俱乐部里差不多桌桌都是麻将,书店里出了许多种研究麻将的小册子,中国留学生没有钱的可以靠教麻将吃饭挣钱。欧美人竟发了麻将狂热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麻将 冬奥会 项目 国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