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60.2%受访已婚人士认为全职主妇对社会贡献大

2017年08月03日 18: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79. 4%受访已婚人士认为全职主妇对家庭贡献大

调查中,79.4%的受访已婚人士认为全职主妇对家庭的贡献大,其中32.8%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大。16.8%的受访者觉得一般,仅3.8%的人觉得贡献小。

同时,60.2%的受访已婚人士认为全职主妇对社会的贡献大,其中20.7%的人认为非常大。30.2%的受访者觉得一般,9.6%的人觉得贡献小。

刘雯雯说,全职主妇并不好当,其实她们内心真的很坚强,可能要面对枯燥繁琐的家务、大男子主义的丈夫、不懂事的儿女等。如果可以出去工作,她们的工作能力并不弱。

肖敏也认为全职主妇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很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家庭美满,孩子教育做得好,整个国家都是受益的”。

马春华说,相对而言,我国对于全职主妇的认可程度还不太高。首先是意识问题,认为女性在经济上不独立,完全依附于男性,最后只能和社会脱节,沦为“黄脸婆”;其次是对家务劳动和家庭照顾劳动等价值的不认可,认为只有劳动力市场的劳动才有价值;此外,也有缺乏政策支持的原因。日本的女性成为全职主妇的比例更高,但国家通过政策支持女性的这种选择,比如所有雇员的妻子(全职)也都需要加入养老保险,作为全职主妇的女性在一定年龄后可以获取养老金等。我国缺乏这类政策支持。从家庭地位上看,我国的全职主妇可能相对于日本地位也比较低,日本的全职主妇掌控着家庭的经济大权和日常事务的安排,但在我国很难做到这一点。

刘雯雯希望像建立社区医院一样,在社区建立一个全职主妇的娱乐场所,让她们可以偶尔跳舞、唱歌、插花、刺绣等。

“在北欧,由于各种福利制度的保障,女性可以更多地根据自己意愿选择生活方式:如果希望工作,那么有政府提供的长达3年的育儿假和高品质的公立儿童保育设施,也有强迫男性分担育儿责任的父亲育儿假等;如果希望在家照顾幼儿,可以享受育儿假、国家提供津贴等。”马春华说,这些都是我国可以借鉴的。

受访者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1.3%,高中的占6.3%,中专的占8.1%,大专的占29.6%,本科及以上的占54.8%。月收入在2500元以下的占2.7%,2500~5000元的占23.3%,5000~1万元的占53.0%,1万~2万元的占18.7%,2万元以上的占2.3%。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受访 已婚人士 全职 主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