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北京西城应对“入园难” 无证幼儿园有望转正

2017年08月04日 17:32 | 作者:戴轩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问答1

无证幼儿园将“择优转正”

在答问环节,第一个被“抛出”的问题,就是二孩放开后,原本就突出的“入园难”问题如何解决?

副区长司马红介绍,西城区现有幼儿园70多所,将新建和扩建一批教育系统办园,并鼓励社会办园。据了解,上半年,西城区共投入2700万元对11所幼儿园进行了改扩建,并利用腾退空间和出租房回收,新建2所幼儿园。

针对部分无证幼儿园,西城也将“择优转正”。“改造后能符合标准的,帮助它转正;实在不行的取缔;具备一定条件,引导转型为社区教学点,继续提供服务。”据介绍,目前西城已梳理出20多所无证幼儿园,上半年已经“转正”2所。

问答2

探索试点鼓励“共享停车”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直是令市民头疼的问题,在会场,一位家住德胜的市民就此向区长发问。

王少峰介绍,西城区各类停车位在22万到23万,而光私家车就有43万辆,缺口巨大。

常务副区长孙硕表示,西城区探索试点鼓励共享停车机制,将辖区内单位晚上空置的停车位,提供给附近社区居民使用,未来将成为主要解决方式。此外,腾退、拆违的部分空间也将规划停车场。对于胡同内的停车,西城也在试点居民自治,“比如西长街和什刹海,由居民统计总车数,划车位、发车证,没有停车证的外来车辆不能停放。”

问答3

城市建成什么样“听大家的”

有记者提问,在城市疏解整治过程中,不少开墙打洞店铺被封堵后由于外观难看,被戏称是在“打补丁”,政府如何解决?

王少峰介绍,整治开墙打洞后“补丁”难看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对此,西城区已开始研究编制西城街区整理计划,“每个街区有多少违章建筑、牌匾,是要提升还是规范、清退,都一目了然”。

该计划对西城区50.7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将以0.5平方公里为街区单位,进行整体的城市设计和规划提升。目前,鼓楼西大街、阜成门内大街已开始推进整理工作。“计划出来后,我们会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这个城市以后建成什么样,听大家的。”王少峰说。(记者 戴轩)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北京 西城 无证 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