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主流二线城市上演 “抢人大战”

2017年08月08日 10:21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北京吸引力为何下滑?

主流二线城市对人才充满了热情,但是能否让人才留下,争取人口净流入率的提高,才是这些城市人才竞争突破的关键。

猎聘大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前1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的是杭州,其人才净流入率为11.52%;而北京仅排在第八名,为5%,低于很多主流二线城市。

在许耀桐看来,北京吸引力的下滑,一方面是由北上广近年落户难、房价高等因素所致,去不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当然选择去杭州、武汉等主流二线城市,由此导致这些主流二线城市的净流入率升高。“但仍有很多人挤破头也要留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就选择的梯度来说,当然是首选北上广深。”

杨宜勇则将北京的人才净流入率低归结为国家战略:“首先这是国家的战略。北京要治理‘大城市病’,在疏解人口的同时,也会触及一些人才流动,导致特大城市的人才要向大城市或者中等城市适当转移;另一方面,人才流向二线、三线城市可以优化国家人才配置,促进中、小城市更好地发展。不适合在北京发展可以去南京,南京待不下就到地级市,地级市待不下就到县里。这是人才的流动趋势。”(记者王红茹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1期)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城市 落户 二线 毕业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