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致公党​张恩迪:赋予“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新的时代内涵

2017年08月16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赋予“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新的时代内涵


1947年召开的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致公党先贤们在这次会议上决议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由此,致公党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重获新生,实现了从旧民主主义政党到新民主主义政党的历史性转变。一年之后,致公党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这一切,都为致公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70年光阴荏苒,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推进,中国已崛起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离伟大的“中国梦”如此之近。拨开时空的云烟,回顾纪念70年前在中国致公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重要会议时,我们不仅要缅怀先贤们的历史功绩,更要珍惜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和发扬他们的爱国传统和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当代致公党人的崭新篇章。

时代的进步,政治地位的不同,使得当代致公党人所承担的使命与任务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然而无论世情国情如何变化,有一点始终不能变,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因为历史已经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容替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包括中国致公党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求索的共同选择。

中国致公党追随中国共产党走过了共同奋斗的70年,一起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忧患,见证了不同政治制度、政治发展道路的比较和实践,见证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奋斗和成就。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致公党“三大”的划时代意义不仅在于致公党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还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帮助下对致公党组织进行了改造。这一在当时具有创新性的举措,体现的是勇气与智慧,使得致公党的自身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国致公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致公党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有新作为,就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我们要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指导,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打造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的参政党队伍,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作出贡献。

中国致公党为侨而生,以海为兴,“侨”和“海”始终是我们需要秉持的鲜明特色,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要发挥好“侨”“海”优势。海外侨胞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对外交往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同时应身体力行丰富“海”的内容,依托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对外宣传中国改革发展成就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同时,吸引海外人才为祖国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实施服务,赋予“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全新的时代内涵。

70年的共同奋斗之路,浸透着深深的“侨海情”,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梦”。抚今追昔,我们怀念那些带领中国致公党走上统一战线道路的先贤,我们铭记那些在各条战线上挥洒汗水甚至献出生命的同志。梦想即将实现,我们仍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张恩迪 作者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中国共产党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