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徐州鼓楼区委会开展群众体育活动

2017年09月05日 11:18 | 作者:侯广新 赵建云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让居民“嗨”起来 

——民盟徐州鼓楼区委会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故事


“这是一个有激情、有责任心,而且接地气的团队,他们知道我们的老百姓真正需要什么。他们的到来,让我们全区热爱运动的老年人全都‘嗨’了起来。”江苏徐州市鼓楼区最美夕阳老年舞蹈队领队宋继红口中的这个团队,就是民盟徐州市鼓楼区委员会的盟员们。近年来,民盟鼓楼区委员会充分利用盟内优势资源,广泛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让全区的群众体育动了起来。

◆走进社区指导科学健身

下淀社区的张大妈今年65岁了,从工厂退休以后,张大妈每天买买菜,打打牌,日子过得轻松愉快。可是一段时间过后,张大妈感觉身体却不如以前了,每天感觉疲乏、没精神,去医院检查也没发现什么大毛病,医生建议她适当运动。怎么运动才合适呢?什么样的运动适合自己呢?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大妈在参加一次社区健身讲座中找到了答案。

在这次讲座中,民盟鼓楼区委会针对不同人群的健身要求专门制做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PPT,通过讲解和示范,居民们亲切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就是这次的讲座,让张大妈了解了适合自己的项目,也因此爱上了运动。像张大妈这样因为民盟组织的活动而结缘体育健身的有很多。现在,鼓楼区社区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异彩纷呈,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可以参与其中,体验体育活动带给人们的活力、喜悦和健康。

“通过开展体育活动,居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社区更加有活力,也间接使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这就是我们通过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想达到的目的。”鼓楼区政协副主席、民盟鼓楼区委会主委房友东说。下淀社区、香花畦社区、万寨社区……在一次次走进社区之后,民盟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也显著增强。

◆组织多样化的群体比赛

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参加体育活动?从事群众体育管理工作的盟员张文化提议,充分利用民盟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一些有影响的比赛活动,让更多人直观地看到锻炼健身的效果,以此来吸引更多人加入群众体育队伍。

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也由此催生了徐州市第一届老年人体育节暨广场舞联赛。从策划方案、协调场地、联系赞助、发布通知、比赛场地布置,乃至每一张运动员证的制作,事无巨细,每一个步骤都由盟员亲力亲为。为了保证比赛的效果,盟员程学蕾经常晚上下班后到社区广场指导舞蹈队排练。3月下旬,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全市近30支队伍参加了比赛。队员们整齐的动作、动感的旋律、飘逸的舞步,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担任比赛主持人的盟员赵建云很有感触:“看着台上的银发老人翩翩起舞,听着台下的观众掌声阵阵,一下子就觉得之前的付出很值得。”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民盟鼓楼区委会坚定了办好比赛、推动群众体育发展的信心。7月份,他们又成功承办了鼓楼区首届武术比赛暨2017年“苏鲁豫皖”跆拳道精英赛。11月份,他们还准备举办一次社区太极拳比赛。

◆建言群众体育事业发展

在一次次深入社区调研中,细心的盟员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参加锻炼的群体大多为老年人,中青年人参加锻炼的比例较小;体育建设的资源仍然紧张,社区体育器材缺乏保养,维修不及时,很多已经损毁不能使用;健身队伍大多利用晚上空闲时间集中在小区空地锻炼,音响非常容易扰民。

针对这些问题,从2016年初的区两会至今,民盟鼓楼区委会相继提交了《完善社区健身器材 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建议学校和社会的体育设施资源向社会开放》《加大宣传力度 普及健身知识》《关于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建议》等一系列关于全民健身的提案,受到了中共区委、区政府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很多建议意见被采纳。

“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这是原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提出的12字民盟工作方针。民盟鼓楼区委会不仅理解了这十二字的涵义,还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区委 群众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