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间援藏:一股强大正能量

2017年09月05日 16:44 | 作者:张斌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从拿出自己的援藏补贴捐助,到通过微博发起对日喀则市偏远农村学校和孤儿、单亲、贫困家庭孩子的捐赠活动,再到发起建立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长效捐助机制,三年来,宋广伟带领自己的团队捐助了日喀则市14个小学和17个社会福利机构,累计捐赠物资、现金超过300万元。在浩荡的民间援藏队伍中,“宋广伟们”将援藏的目光长期投向藏区教育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西藏自治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来藏工作、旅游的人年年攀升,西藏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也渐渐进入公众视野。一些爱心人士或起身而行、投入公益,或是将自己看到的贫困区现状传播出去、感召他人。无论是短暂的支教、支农,还是衣物用品的捐赠,这些来自民间的公益善行,帮助当地群众发展教育、发展生产,温暖了藏区群众,系牢了民族团结的纽带。

民间援藏正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为西藏自治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众所周知,民间援藏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援藏,涵盖了学术性社团、行业性社团、联合性社团、行业协会等等,不仅涵盖了各个行业,而且专业性较强;另一方面是民间能人进藏务工、经商或种植养殖,用他们的一技之长,参与当地生产生活,既能增加社会财富,又能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他们的存在对政府主导的援藏工作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

对一个贫困落后地区而言,一个完整的教育培训体系的构建,一份帮助当地贫困学生和群众提升知识和技能的公益资助,一次热心的医疗救助,都是功德无量、利在千秋的大事。如果说物资捐助是必要的硬件支持,那么在身体健康和技能提升上的帮助则是必要的软件投资。相比若干年前一窝蜂地往藏区捐赠衣物、学习用具,这些年民间援藏的模式渐趋成熟。从不定期、无固定地点到长效的联系,从个人团体到一个城市的民间力量,从简单的生活日用品捐赠到专注教育培训和医疗卫生支援,民间援藏的内涵和机制都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对于贫困人口占总人口24%的西藏来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艰巨任务。目前,国家主导的组团式医疗援藏、组团式教育援藏已翻开了援藏历史新的一页。笔者相信,民间援藏一定会在这种新模式的援藏工作中深受启发,为西藏发展贡献出新力量!(张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民间 教育 捐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