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博州全力做好文化"嵌入"谱写各民族"共乐"篇章

2017年09月07日 16:3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博州根据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文化产品供给数量与质量,将党的惠民政策、各民族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文化作品的创作演绎全过程,健全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

一是完善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乡镇“四馆一站”全部免费开放,建成县级4个、乡镇8个、行政村134个农牧民体育健身场地、2个社区体育俱乐部和1个体育公园。累计发放安装“户户通”接收设备90546套,“大喇叭”设备1210套。建设农家书屋249个,“东风工程”建设阅报栏303个,每年定期向全州15个乡镇场、249个行政村、3个街道办事处和29个社区免费赠阅出版物,为各民族文化生活交流提供了平台,搭建了融情的桥梁。

二是举办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各类文体宣传活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用“接地气、有意思”的各类文体宣传活动真正让党的方针政策贴近群众、打动群众、入脑入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贴近群众的内容教育引导群众,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举办春节、古尔邦节等各民族节庆文化、党的惠民政策进万家主题文化宣传教育、赛里木湖自行车国际环湖赛开闭幕式、花海音乐节、温泉香紫苏节群星演唱会、自治州庆祝建党96周年诗歌朗诵会、民族民间文艺展示大赛、“花儿”演唱会、少数民族舞蹈大赛、赛里木湖自行车国际环湖赛、半程马拉松赛、农牧民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3500余场次,参与各族群众50余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全州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用文化感召人、鼓舞人、凝聚人心的力量,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鼓励和支持民族特色和本土文化艺术创作。充分挖掘博州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创作了一批反映各民族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及反映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和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剧目和文艺作品,不断推动本土优秀文化持续繁荣发展。与湖北省演艺集团联合创作了“民族团结一家亲”音乐剧,话剧《天上草原》在湖北省成功首演;与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促进会共同编创蒙古剧《察哈尔丰碑》;原创蒙古族情景歌舞剧《托布秀尔乐舞情》已完成联排,计划9月在北京首演。这些接地气、暖人心、聚人气的民族艺术精品,达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融心融情融志的效果。(博州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民族 博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