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助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增长世界红利之一

2017年09月12日 17:10 | 作者:李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特稿: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助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增长世界红利之一

新华社记者李洁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急刹车”,至今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

与此同时,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同时,也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力量:贡献卓越 发展启示

1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斐然: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说,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世界各国都对中国满怀期待。

成绩来之不易。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对此,中国采用了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5年来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

成绩背后,是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些发展理念引领的,必将是中国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也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有益启示。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路透社认为,该指数表现抢眼,显示中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中国需求上升有力支撑了全球经济增长复苏。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载文说,对“美国制造”而言,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市场。2006年至2016年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额增长了114%,对华服务业出口额更是增长了逾340%。

不仅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就连太平洋岛国,都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说,搭上中国旅游发展“顺风车”,是太平洋岛国未来20多年经济平稳增长的最重要途径。

一个善于将先进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的中国,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在继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方案:标本兼治 综合施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为世界各国改革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思路”的同时,中国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疲弱期,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面临新的挑战。对此,中国领导人提出四个建设目标——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这四个建设目标,既直面现实挑战,又富有前瞻性,从源与流、路径和方向等方面,回应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任务,提供了治标更治本的长远之策。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开业一年半以来,亚投行成员从最初的57个增至80个,共计批准16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将近25亿美元。

中国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9月初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顺利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模式发出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发表题为《西方企业正在从中国“一带一路”沿线获利》的文章,文中列举的企业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全球工程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工业气体和化学品制造商林德公司和巴斯夫公司、马士基航运集团等。法国能源企业施耐德电气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尔·特里夸尔直言,对该公司来说,“一带一路”是本世纪初期最重要的计划之一。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奥林斯说,从“一带一路”到“金砖+”等一系列倡议和理念,都是近年来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所做的努力,这恰如其分地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作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力量 中国方案 世界经济复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