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 精准扶贫要投钱更要“扶智”

农工党福建省委赴云南保山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7年09月13日 10:02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保山9月13日电(记者照宁)“农工党福建省委已经把保山作为第二故乡,出真心、尽全力,帮助这里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近日,农工党福建省委民主监督调研脱贫攻坚小组赴云南省保山市开展监督调研,调研组组长、农工党福建省委主委刘献祥表示。

2016年7月,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由农工党福建省委负责,每年两次来到保山市,开展监督和帮扶工作。

“你们家的年收入大概多少?”“家里有几个小孩?”“你腰椎不好,去年看病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在施甸县摆榔乡鸡茨村,一个布朗族聚居的村寨,调研组随机抽取并走访了5户贫困家庭。调研组成员与当地村干部和贫困群众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生活情况和所遇到的困难以及政府对他们采取的帮扶措施等。

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这里的贫困户,一点都不为过。32岁的布朗族小伙张仕周家就是这样,已经没了一堵墙的屋中除了两张床和几袋爬满小虫的玉米,什么都没有。交谈中,张仕周几次低语道,“我没有老婆也可以,但我们不想搬出去。”

“一路走来,心情很沉重,能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刘献祥认为,这些贫困户有着共同点,那就是受教育程度低,因此在对其进行资金扶贫的基础上,同时要让他们的思想意识有所转变,智力扶贫要跟上,一定要对贫困群众中的青壮年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根除“等、靠、要”思想,利用所学技能增收致富,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这里的农村总体卫生状况堪忧,环境、饮食卫生亟待有效改善,贫困家庭人与牲畜混居的不良生活习惯也要改变。”农工党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杨琳建议,驻村的工作人员要从细微处帮扶,引导贫困户进行卫生整治,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调研组成员、农工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陈育斌建议,要唤起他们主动脱贫的意识和自觉性;当地政府应组织村官和贫困村民代表外出进行考察,开阔眼界;针对不能大开发但拥有特殊资源的偏远山区农村,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扶贫计划,实施精准扶贫。

调研组成员、农工党厦门思明区基层委主委王萍认为,要从心理和精神上给予扶贫,对贫困户进行有效地疏导,使其消除对外界的恐惧心理;从布朗族新生代入手,让孩子们走出大山,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刘献祥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入考察,把这些问题结合调研成果梳理后,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农工党中央汇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福建省 省委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