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马拉松生意经:跑者万元买装备,门票从两百炒到两千

2017年09月15日 11:20 | 作者:覃澈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超过3万跑友参与了这一跑坛盛宴。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赛事运营商:中小赛事难拉赞助

“马拉松赛事全国开花,但真正赚钱的赛事运营公司就那么几家。”林翔这样对记者说。

9月的夏天,骄阳如火。林翔正紧张地和地方政府交涉着即将在秋季开始的环城马拉松赛事细节。

2015年,马拉松赛事的火热发展让林翔毅然从原来的公司离职,组建了赛事运营团队,开始在北方一个小城市打造起马拉松赛事来。

林翔表示,城市马拉松赛事的经营规则是由地方政府举办赛事,第三方运营公司买断一定年限的赛事经营权,依靠赛事版权、赞助费用以及比赛门票费等渠道收回成本,以及获利。

“国外赛事盈利40%的收入来自于版权,30%的收入来自于赞助商,而剩下的30%收入则来自于跑步用户的门票。”林翔说。

但国内马拉松赛事版权通常归属地方政府,难以实现收入。而国内马拉松爱好者通常选择参加大型赛事,对新生小型赛事兴趣不大,门票收入也没有预想般高,主要收入仍来自赞助商。

林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场马拉松费用成本,中小赛事通常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成本费用主要分为3部分:包括参赛者的装备和赛道上的补给等赛事服务费用,支出约在200万元;运营人力成本、后勤保障等费用支出,约在200万元;另外包括安保、医疗、赛事卫生设施等费用支出,约在100万元。

林翔向记者解释称,“像北马、上马等赛事,赛制体系更为庞大,承办费用自然也更多。但它总营收一般都在3000万元上下,还是有大量利润空间。”

据腾讯体育报道,曾承办杭马赛事的智美体育在2014年公开数据显示:杭州马拉松成本1200万,收入2000万。当年该公司中期年报显示,赛事运营部分的毛利率高达65.8%。

让林翔无奈的是,原以为赛事能吸引到无数赞助商投资,然而自己找上门后,才发现对方根本不予理睬。马拉松赛事过于频繁,让赞助商通常只选择核心赛事赞助。就算最后给钱,也远达不到林翔的期望底线。

“目前只有北马、上马等顶级赛事,能够完全依靠赞助商费用举办赛事。其余近300场赛事很难拉到大额度的赞助,同时盈利模式也极为模糊。”一位马拉松行业人士向记者解释。

无奈之下,林翔只能希望当地政府给予大量资金支持。这也正是如今众多新生中小赛事运营公司最常见的模式。

“对于马拉松,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想法。”林翔介绍称,“很多城市需要对外宣传自己,而相对于以往在各地电视投放广告所带来的效应,远不如一场马拉松比赛更为直接。”

在林翔看来,很多城市以前都花巨资在电视、门户网站上做宣传,但效果谁也说不清楚。如今举办一场成功的马拉松,不但可以宣传城市综合实力,同时选手以及爱好者的到来,也能带动当地餐饮、旅游行业经济。

“中国马拉松经纪第一人”陶绍明同样认同这一观点。他曾协助云南水富举办的半程马拉松赛事,如今已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金牌赛事”称号,成为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核心比赛之一,让国内外众多马拉松选手注目。

“你说在此之前有多少外地人知道水富这个县城?而现在至少在马拉松领域里,数万爱好者都希望能到此参赛和旅游,这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效应。”

但和政府对接并不容易。全程马拉松赛事里程42公里,全程时间长达6小时,参赛人数众多,需要占用大量的公共资源。要举办这样的赛事,林翔需要和30多个政府部门打交道。

马拉松经纪人:从选手所得中抽成10%-15%

9月初,陶绍明正紧张地确定着旗下选手从非洲来中国的签证进程。他计划率领4位旗下的黑人选手参加2017年北马赛事。

被誉为中国马拉松赛事第一经纪人的陶绍明,早在2012年就在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建立了以自己命名的训练营“TaoCamp”,并大量吸纳众多前来试训的非洲选手。

陶绍明向记者介绍称,“通常对他们进行马拉松速度、时间以及身体机能等数据的测试。”一旦发现不错的苗子,训练营则邀请其加入陶绍明的团队,由其所聘请的专业教练,为选手打造出一套专业训练体系。在时机成熟时,再按照选手竞技状态、成绩水平,将其送往全球各地参与马拉松赛事。

陶绍明还要帮助选手就赛事出场费、赛事成绩奖金等分成和赛事组委会沟通。通常出场费会和完赛成绩挂钩,如果成绩达不到合同标准,费用就会打折。这需要他去和组委会争取最低的达标成绩,以保证选手能赚取比例更高的出场费。

记者了解到,通常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跑完马拉松赛事,则能顺利拿到冠军奖金。而一名精英选手在参加这类赛事时,按照名气大小还能拿到数万美元的出场费,以及经纪人和赛事组委会所协商的“破赛事纪录奖”。

“顶级选手出场费通常在10万美元上下。像肯尼亚名将基普桑每年只需要参加2~3场赛事,加上比赛奖金以及打破世界纪录得到的追加奖金,以及赞助商合约,一年收入能达到1500万人民币。”一位马拉松经纪人向记者解释。

为选手争取高昂费用,同样也是让自己利益得以更大化。按照国际惯例,通常训练营会从选手所得收入中提成10%-15%。这意味着如果旗下选手在赛事中拿到1万美元的话,陶绍明能抽成1500美元。

“国内的顶级赛事就这么几场,顶级选手的状态每年就允许跑3、4场,当然希望选择又有知名度,奖金也更高的赛事。”在陶绍明印象中,2016年,自己的团队仅参与北马、上马等顶级赛事在内的7场国内赛事,更多的重心则放在了海外赛事上。

据新浪跑步报道称,选手参加海外赛事所获得的奖金回报远高于国内。伦敦马拉松赛冠军奖金就达到25.5万美元,而迪拜马拉松赛男女冠军奖金更是高达20万美元,如果在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还能获得25万美元的额外奖励。

尽管国内市场由于奖金过低,大牌选手不愿参赛,但却成了普通黑人选手挣钱的乐园。

“如今马拉松赛事林立的国内市场中,为了提升比赛等级和专业性,不少城市开始邀请海外选手前来参赛。”马拉松行业经纪人韩林(化名)向记者解释到。

据记者了解,赛事承办商要想获取更大的赞助,自然不再满足打造普通等级的赛事,他们希望能升级为国际田联所认证的专业赛事。

据新华网体育报道,国际田联对马拉松赛事的认证分为金标、银标、铜标。但却需要赛事方在一系列指标达标才能升级。这一规定,让赛事承办方对海外选手招手,也让越来越多的黑人选手出现在中国马拉松赛事上。

韩林告诉记者:“比赛开始前半年时间,我们就会咨询组委会是否需要邀请外籍选手参赛,同时就人数、选手水平以及选手必须达到怎样的完赛成绩进行沟通。”

而组委会对选手国籍的要求也会造成资金的变化。“如果想邀请到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传统强国,又能跑进2小时8分钟的选手,出场费要贵一些,而想请来自美国的知名选手参赛,价格自然更高。”

一旦和组委会落实完细节后,韩林则会飞赴非洲去联系当地经纪人寻求合作。“通常我们会在中间抽成,一般都是5%-10%左右。”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赛事 马拉松 选手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