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周庆年:为海归人才创业营造更好环境

2017年09月18日 14:28 | 作者:周庆年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周庆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的中国需要更多海外人才,开放的中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英才。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并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越来越多在海外留学、就业的高层次人才选择归国创业。

长沙高新区作为湖南首个“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汇聚了大量来湘创业的“海归”人才。坐落于长沙高新区麓谷园区的长沙留学人员创业园,历年来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300余家,目前在园164家,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培育了以三诺生物、圣湘生物、华曙高科、大邦生物、宝锋能源、华腾制药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创业企业。

“海归”人才和他们所创办的企业,对于所在园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区域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些困难。2016年6月,一份呈报国务院的材料集中反映了留学回国人员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烦恼和障碍——突出表现为优惠政策享受难、落户就学办理难、开户融资难、知识产权应用难、政策限制放开难、文化理念融合难等“六难”问题。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着力研究解决这些难题。湖南省“海归”人才创业同样面临类似问题,主要集中在人才自身、人才创办的企业和政府扶持政策三个方面——

人才自身存在的问题。“海归”人才长期在国外学习、工作、生活,对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商业环境的快速变迁、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缺乏全面认识和了解,回国创业初期,常存在诸多“水土不服”情况。同时“海归”人才以高技术研发人才为主,要完成从专精技术的“大拿”到“十项全能”的创业者、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普遍比国内创业者高。

所创办企业存在的问题。“海归”人才创办的企业多是处于起步期的初创企业,且多为新兴行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战略重心是扩大业务,对内部管理常重视不够,且少有成熟经验可借鉴,导致企业在市场机遇或资本助推下实现迅猛发展后,仍存在历史性、制度性的管理不规范问题。 “海归”人才创业,往往还存在与本地同行企业、供应商、客户、金融机构相互接触不足、关系较疏远问题,与本地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介机构、技术专家等互联互通、互利互惠的渠道也不够畅通,导致企业获取市场信息、人才和技术、金融支持等重要资源的能力不足。

扶持政策存在的问题。当前针对“海归”人才的大量扶持政策,多以学历或科研成果作为衡量标准,较少考虑科研转化和市场需要,存在“重创新轻创业”倾向。事实上,将创新创意产品化、产业化需要一定时间和大量资金投入,但目前我省投融资体制和金融市场尚不健全,政策的持续跟进也存在不足,对“海归”人才创业缺乏主动掌握情况、及时跟进解决问题的渠道。

破解难题,让“海归”人才更好创业,需要进一步从多个层面着力——

完善配套政策体系。财政政策上,应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资金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的支持力度,重点用于其创业前期的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以及所创办企业的实际成本支出和贡献性奖补;融资政策上,应由财政出资的产业基金、引导基金等牵头建立科学全面的人才、项目价值评估体系,并对经评估前景看好的项目和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贷款和贴息,或进行股权投资;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体系建设,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用自身发明专利、技术创新等智力成果为资本,引入金融机构贷款和风险投资;产业政策上,积极促进人才企业与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中介机构等的相互沟通联结,打造以人才企业为中心的产业链条;优先将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并对企事业单位采购使用这类企业创新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营造良好创业环境。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开辟绿色通道,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实行“一对一”扁平、快捷服务;营建公平竞争、规范法治的市场环境,使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都能公平获得市场准入、政策支持;引导人才企业将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贯穿于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产品制造、市场营销全过程,严厉打击侵权行为;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媒体宣传、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大力宣传“海归”人才创业成功典型事迹。对于那些探索性强、风险性高的创业项目和创业人才,不论成功与否,都在物资和精神上给予帮助和扶持。

做细做精创业服务。对在湖南工作就业的“海归”人才进行创业意识、创业规划、创业能力等方面专业培训;对创业初期的“海归”人才,适度加大领导对口联络、人才专员上门走访力度,使其充分感受到政府关怀,尽快适应创业环境;要推进与“海归”人才在湘创业生活息息相关的税收、出入境及居留、社会保障、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方面政策措施的改革优化;支持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和行业组织在湘举办学术会议、专业论坛和科技会展等活动,为企业和人才搭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经验分享平台;构建一体化海外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实施“一站式”服务模式,为来湘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包括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业务办理等在内的专业、高效、贴心的全方位服务,将“海归”人才归国来湘创业推向新高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业 海归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