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厦门市政协开展协商议政 聚焦社区治理工作

2017年09月22日 08:57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补民生短板  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

——厦门市政协围绕“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协商议政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现在我们社区所面对平台较多,导致针对一个问题要多次重复录入,很影响工作人员的劳动积极性,而刚才梁明煅委员所说整合信息化平台更好服务社区治理的相关建议,恰恰是说到我们心坎上了。”9月12日,厦门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七次主席会,围绕“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 开展协商议政。此次会议不同以往,为了使所提意见建议能在社区中得到更好推动及落实,除邀请市民政局、发改委、人社局、综治办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外,还特别邀请了厦门市前埔北、镇海、银亭等社区的11位工作者与会,其中湖里区金尚社区代表陈素珍听众委员提建议后有感而发。

u=1644796231,1823683186&fm=11&gp=0

近年来,厦门探索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具有前瞻性、可复制的社区治理“厦门样本”,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虽在此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许多不足,如城乡社区治理整体不平衡,社区网格化应用能力有待提升,社区转变不到位所导致社区工作者负担重,社区自治水平和质量不够理想等。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今年年初,厦门市委常委会确定“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市政协本年度协商议题。市政协为召开协商工作布置会,课题组先后走访了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南、前埔北等社区,并与社区街道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了解本市的城乡社区治理情况;并赴成都、长沙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当地社区的治理先进经验。

“两岸融合社区治理是实现厦门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优势和重要抓手。”会议现场,乐智强委员表示,市里应加快审议通过大陆首部社区治理综合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社区治理条例》,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台资企业协会,以发挥其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能动性和专业性优势。

“目前,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治理面临的问题日益复杂,应用信息化技术对提升社区矛盾预防化解能力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郑幸红委员认为,应借鉴天津滨海新区的做法,应用市级二维和三维的地理空间、公安人口信息等相关基础数据,实现网格内人、事、地、情、物等要素信息的地图展现、查询等功能,直观展现整个社区动态管理状况,有效解决城乡社区管理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

委员们还建议,以区域化党建探索社区“大党委”制,完善其组织架构;加快“一站式”物业纠纷协调处理平台建设;以大数据为支撑,构建立市区两级统一的信息化联动平台更好为城乡社区服务;出台政社权责清单,落实社区准入制度,推动社区简政放权工作等。

“下一步,市政府将自觉查找不足,补齐工作短板,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规划社区发展布局,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深化社区体制改革,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厦门市副市长卢江代表市政府予以表态。

“社区治理是城市管理中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它事关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刚结束的市委全会上,更明确提出未来厦门要补民生短板,所以社区治理这项工作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重要任务。”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强调,市政协将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的统一部署继续关注厦门市的社区治理工作发展,不断助力将这座城市建设得更有品味、更有档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社区 治理 厦门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