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默克尔:德国政坛的“铁娘子”

2017年09月24日 20:4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根据德国法律,德国总理四年一个任期,没有连任届数的限制。2005年,默克尔首次出任德国总理,之后,又两次成功连任。这次,一旦默克尔连任成功,这将是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位在德国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的默克尔。

 

默克尔早年毕业于莱比锡大学物理系,本来很有可能成为一名科学家,却踏上了从政道路。1989年,时年35岁的默克尔步入政界。从原民主德国政府的副发言人,到统一后德国的部长和反对党主席,再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稳步走到德国乃至欧洲的权力中心。

2005年,默克尔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自她上任以来,德国虽历经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的冲击,但却没有乱了方寸。相反,德国驶入了经济增长快车道,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也大幅提升。

2009年和2013年,默克尔两次成功连任。2016年底,默克尔正式宣布,将参加2017年九月的德国大选。而从2005年至今,她已经叱诧德国政坛12年。

担任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先后10次访问中国,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

2014年7月,默克尔在访华期间去了成都。她还去一家川菜馆向大厨学习如何制作宫保鸡丁。

 

 

12年来,默克尔在应对各种危机中锻炼得越发老练,虽然有“铁娘子”之称,但默克尔也展现出她作为家庭主妇接地气的一面,今年8月她向媒体透露了自己怎么做德国家庭的传统菜肴土豆汤。一些德国人还送给她一个昵称——Mutti(妈咪)。

 

2015年,默克尔还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风云人物”。《时代》周刊称,2015年,在欧元区危机、欧洲难民潮等重大事件当中,默克尔都做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今年,默克尔已经63岁,在德国媒体眼中,“工作认真勤奋,沉稳务实。”也有人这样评价她:“有点铁娘子风格,又显现着一份平淡。”

默克尔最后是否能成功连任?有关此次选举的情况,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默克尔 德国政坛 “铁娘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