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从《千里江山图》看故宫展览热

2017年09月30日 15:07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近日,被誉为“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北宋王希孟所绘《千里江山图》亮相故宫午门,可谓一场视觉和心灵的饕餮盛宴。记得以前曾在故宫武英殿展出过,未见全貌,今天1188厘米的全卷打开展于午门展厅正殿,可见隆重。

《千里江山图》最迟绘就成卷时间为政和三年四月,也就是公元1113年,距今已有904年。画为整绢一匹,山峰起伏、江河浩淼之景,渔村野市间于其中,描绘了众多人物活动。青山为点,湖泊为面,舟桥为线,咫尺百里,高远平远深远,可观可游可居。传统青绿法,笔墨精细,至广大,近精微。色亮而青春洋溢,烟云满纸,观后生出尘之快意。

政和三年,开春新延福宫建成,头年画好了《瑞鹤图》的道君皇帝宋徽宗可谓意气风发,笃信道教日甚,对臣子大加封赏,四月初八好日子,在宋徽宗眼里虽视珍宝却也愿意割爱的千里江山,又赏赐宠臣蔡京,这一年也是蔡京重召又任宰相的第二年,卷后有当时蔡京的题跋:“政和三年闰四月八日赐。希孟年十八岁,昔在画学为生徒,召入禁中文书库,数以画献,未甚工。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亲授其法,不逾半岁,乃以此图进。上嘉之,因以赐臣京,谓天下士在作之而已。” 蔡京的题跋,确认了这幅作品的作者为希孟,未曾写出姓,而《宣和画谱》亦未曾有王希孟记录,希孟的王姓,是从画作上清初收藏家梁清标的题签和被康熙称为清廉天下以来第一巡抚的宋荦的题画诗,我们才获悉希孟姓王。

王希孟,一个传奇。在18岁,有这股子雄心和细心,不枝蔓,不繁杂,通篇贵气,清秀逼人,那就是他的天赋了。英年早逝的传奇,为这卷旷古绝今的青绿山水更增加了神秘的色彩。

关于王希孟的早逝,如清代《北宋名画臻录》,绘声绘色勾勒了王希孟的“死因”,“王希孟,北宋徽宗人,少时有异相,生时有瑞鹤东来,众人皆言有大贵。聪颖博学,善诗文,通音律,工书画,犹善剑术。十岁被召至宫中侍驾,徽宗亲授画技,曰‘其性可教’。艺精进,画遂超越矩度。工山水,作品罕见。徽宗政和三年,呈《千里江山图》,上大悦,此时年仅十八。后恶时风,多谏言,无果。奋而成画,曰《千里饿殍图》。上怒,遂赐死。死时年不足二十。时下谕赐死王希孟,希孟恳求见《千里江山图》,上允。当夜,不见所踪。上甚惊疑之,遂锁此图与铁牢,不得见人,而封天下悠悠之口,此成千古迷踪,可叹世人不得而知也”。

其实都是没有凭据的臆猜,关键是没有史料。清代猜宋代,跟我们现在猜明代一样。不过从蔡京的跋文描绘王希孟,窃以为,王希孟有上进心,热爱生活,也是急于展示才华的天才少年,可能桀骜,不至于画《千里饿殍图》,与《千里江山图》截然不同的政治观点。

元代溥光和尚的后跋文,“予自志学之岁,获睹此卷,迄今已近百过……其设色鲜明,布置宏远,使王晋卿、赵千里见之,亦当短气”。在溥光大师看来,王诜、赵千里都难望王希孟项背。利往桥,垂虹亭犹在。我猜,王希孟可能是来历劫的?

像《千里江山图》这样的传世名作难得面世,不少人排队三小时只为一睹真容,“故宫跑”等现象再度上演,令人遗憾的是,不少观众都是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从故宫的角度,应对作品有更为多元适合大众的解读和推介方式,观众也应多一些静下心来赏画的耐心和时间。(作者系艺术家、书画鉴赏家汪海华 )


编辑:杨岚

关键词: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故宫午门 看故宫展览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