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委员助推社区服务管理

2017年10月10日 08:36 | 作者:史先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州市政协委员助推社区服务管理

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同样需要转型升级

人民政协报讯 9月20日,江苏省徐州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力求从政协角度把脉社区服务管理工作。

b999a9014c086e0652e8cd8a0b087bf40bd1cbab

网络图

泉山区翟山街道管道社区内,委员们遇到两位正在巡视网格员。她们承担的职责是民情联系、法制宣传、矛盾调解、信息报送、安全监管,负责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社区监控室内,24块视频显示着小区不同区域正在发生的情况。管委会主任介绍说,视频监控在社区网格化管理至关重要,目前管道社区视频监控已全方位覆盖了整个小区。

关于加强社区服务管理,徐州市政协委员早有建议。2013年,陈召强委员就提出了关于加大网格化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2014年,农工党徐州市委提出了关于创新社区管理模式的建议。2015年,迟国兴委员提出了关于推进社区治理的建议。

座谈会上,泉山区政法委副书记韩勇告诉委员们:“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的作用非常重要。泉山区600多名网格长、2200多名社区网格员积极发挥了信息采集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查员和民情联络员的作用。”

刘洪印委员建议,要充分挖掘网格员在基层社会管理的能动作用,同时还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王利光委员建议,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同样需要转型升级,要优化网格运行标准,规范标准强化考核。白荣军委员认为,加强基层社区服务管理的现代化,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科学化,基层社区综合服务管理由粗犷型向精细化转变。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环建议,推动“互联网+”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应用,用大数据信息共享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推动多元合作共治和部门联动,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吕伟表示,“我市将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拟出台的《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精细管理标准,加强机制创新和队伍建设,努力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性和协同性,着力提升社区网格管理的科学高效。”(史先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网格 管理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