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内蒙古政协建言献策“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年10月16日 08:10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政协:聚焦主攻方向建言转型升级

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暨专题协商会议,围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u=3613337767,1417208085&fm=214&gp=0

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完成“关键时期”重点任务要把握的原则之一,也是自治区面临的紧迫任务、“主攻方向”。为了做到吃透上情、把握下情,调研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精神,之后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先后深入阿拉善、乌海、包头、鄂尔多斯等7个盟市,走访了20多个旗县区和60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业,与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进行深入交流,为建言献策夯实基础。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着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迈进为目标,坚持在加快发展中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发展。”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耀亭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建议。

常委、委员和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负责同志围绕议题讨论发言,从不同侧面分析了内蒙古自治区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自治区一直存在消费贡献微弱、出口拉动为负的问题。“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大背景下,转移自治区开放合作重心,对转型升级的带动尤其重要。”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赵云平率先发言。

“建议联检单位加大货物通关改革力度,在通关政策、通关便捷性上给予更多扶持,探索‘呼和浩特空港+二连浩特陆港’跨境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推动自治区航空物流业转型升级。”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民航集团副总经理李兰英表示。

自治区金融意识单一,还基本停留在银行借贷的层次,金融工具风险对冲概念还未形成。自治区政协委员、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机构处处长郭劲松建议:“自治区特色的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可以运用私募基金、发债、信贷等多金融组合工具给予扶持。”

自治区相关厅局围绕议题,通过统计数据、行业趋势等分析提出建议:将内蒙古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给予创新政策支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科技精准供给,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参会的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表示,“此次协商会议调研报告和发言有水平、有见地,建议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自治区政府将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加快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当前,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自治区面临的紧迫任务。既是认识问题,也是路径问题。”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积极转换投资方向和投资主体,突出服务业投资,加快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自治区经济主管部门要研究、规划和设计更多能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有效引导市场主体的预期和各类要素的投向,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升级之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治区 转型 升级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