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年10月26日 08: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在日前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议上,政协常委、委员和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负责同志围绕“着力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讨论协商、剖析问题、建言献策。

P200807280812241865477011

这是一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现代化内蒙古主攻方向的协商建言。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区考察时指出内蒙古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提出“五个结合”的重要要求。

3年多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成为引领自治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指南针”和“动力源”。在集中推进“七网”同建、促进呼包鄂协同发展、东部盟市跨越发展,启动和林格尔新区建设的同时,坚持“七业”同兴,着力构建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内蒙古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落子如飞。

在去年召开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我区浓墨重彩地绘就了一幅着眼长远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宏伟蓝图,并坚定地提出 “加快转型升级是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主攻方向”。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不变的原则,党政有所需政协有所为是政协履职不变的导向。

对于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项自治区当前的紧迫任务,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列入自治区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成为自治区政协常委会的协商议题。

这是一次交流情况、探寻路径,集思广益、氛围民主的智慧碰撞。

“目前我区龙头企业作用发挥不够,产业服务配套体系不够健全;投资消费缺乏多轮驱动,协同发力还显不足……”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耀亭在协商会上直指问题,并提出了坚持做强做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创新的驱动和引领作用等一系列建议。

精准建言,必须基于深入的调研。今年以来,由政协委员、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深入阿拉善、乌海、包头等7个盟市,走访了20多个旗县区和60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业,与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并就“经济转型升级”赴宁夏学习考察,形成了《着力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

我区一直存在投资一枝独秀、消费贡献微弱、出口拉动为负的问题。“虽然拥有对外开放的沿边优势,但我区对外开放的文章还远未做足做实。”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赵云平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大背景下,我区必须把培育外向型产业、扩大对外开放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发展金融、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是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机场集团将依托自治区机场网络和航线网络建设,加快货运发展,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特别是跨境电商物流业务,打造‘中蒙俄’跨境电商物流快捷通道,探索‘呼和浩特空港’+‘二连浩特陆港’跨境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推动自治区航空物流业转型升级。”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兰英表示。

“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振兴工业实体经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增强产业集群竞争力”“发展非煤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综合竞争力”……常委和委员们紧扣主题、各抒己见。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和相关厅局负责人认真倾听、记录,同时也向与会常委、委员介绍了相关情况及下一步思路举措,并表示要在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对参与协商各方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建言:要依靠有效投资推动自治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加快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自治区经济主管部门要研究、规划和设计更多能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形成“转型升级项目库”,有效引导市场主体的预期和各类要素的投向,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升级之路。

“这次协商会议调研报告和发言有水平、有见地,建议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自治区政府将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建议,加快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在会上表达了对此次协商活动的观感。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大家的事大家议,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此次协商必将为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注入更大的社会能量!(记者 郭俊楼 )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 转型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