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要闻 要闻

见证盛会 记录辉煌——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报道亮点扫描

2017年10月26日 21:49 | 作者:黄小希 崔静 朱基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守正出新:融合传播盛宴共品“十九大味道”

25日中午,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各大主流媒体的微博、微信、客户端第一时间推出这一重磅资讯,迅速在人们的手机“朋友圈”里“刷屏”。

有时效、有内涵、有“颜值”……十九大期间,中央及地方各主要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开设各类专栏、专刊,并充分运用MV、VR、360度全景等技术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产品,通过传统报道方式与新媒体传播手段的协同发力,增强宣传报道效果,拉近十九大这一历史性盛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细分受众,百姓学报告可以“量身定做”——

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十九大思维导图》,将3万多字报告以一图呈现。新华网的360度交互场景H5产品《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推出后,当日全网点击量达1.1亿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推出的《十九大报告里的我》也颇具创意。在手机上点开这个产品,完成上传照片、填写相关身份信息等操作后,用户就能阅读到十九大报告与自身相关的内容。

“走心”的创意设计,引领公众同心齐“点赞”——

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推出的微视频《领航》、系列微视频“我们的自信”,人民日报推出的微视频《中国的红色梦想》等回顾光辉历程,“点燃”爱国热情;《为新时代打CALL》《你的2050是啥样?新时代动感长卷告诉你》等融媒体产品坚定奋斗意志,展望美好未来;《人民大会堂的“十九大时光”》《盛会90秒》等策划以创新视角呈现盛会;“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等公益互动活动带动网友关注十九大、为十九大“点赞”……

截至10月25日,媒体在新浪微博共发起80多个与十九大相关的话题,总阅读量达175亿次,相关博文获得网友“点赞”35亿次。#十九大##领航中国##十九大时间#,成为会议期间网友阅读和讨论最多的三个话题。同时,媒体还在微博进行了超百场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2亿次,充分展现了十九大盛况。

“这些报道新颖、精彩、有趣,让人目不暇接。”“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是一位党代表,也是一位“80后”,平时喜欢用手机浏览新闻。他说,新闻报道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与社会关注点相结合、与读者的兴趣点相结合、与公众的利益点相结合,让人们更好地“走进”十九大。

采编出新出彩,真实记录历史,让主旋律更响亮。

通过广大媒体精心采制的新闻“盛宴”,人们不仅更好地观盛会、学报告,还真切地看到了各地群众自发祝贺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精神风貌,看到了简朴务实会风中展现的党风新气象,看到了更加开放自信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形象,充分认识到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的重大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召开前,各级各地媒体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新闻报道,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振奋精神。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亮相。一个月来,这场浓缩五年辉煌的展览,掀起公众观展与媒体采访的热潮。

7月至10月,《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强军》《辉煌中国》《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七部大型电视专题片隆重推出。这些专题片不落窠臼、不落俗套、引人入胜,在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思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盛会开幕进入“倒计时”阶段,“十九大时光”“十九大代表风采”专栏通过各类新闻终端,与公众见面。全国新闻战线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大江南北,记录时代风貌,讲述代表风采。这些“接地气”“带露珠”的报道,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镜头画面、字里行间洋溢着中华儿女对未来的憧憬与希冀。

报道入脑入心,纵情讴歌时代,让正能量更强劲。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在收听收看各类新闻报道后,纷纷通过网络留言等方式,抒发最真挚朴实的情感:“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喜事。我为中国共产党打call,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骄傲自豪!”“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将是我的奋斗目标。对祖国的未来,我充满信心!”

编辑:秦云

01 02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