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承载光荣传统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纪实:好用实用的“家”

以“家”为媒,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组织凝聚力

2017年10月31日 09:33 | 作者:黄昌盛 李 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好用实用的“家”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纪实系列之二

□本报记者 黄昌盛 李 鸾


在今年9月的民革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我在调研时听到基层党员这样评价“民革党员之家”,他说,支部就是家,党员就是家庭成员。

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近年来,民革各级组织不断探索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新举措,各地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如火如荼,正逐渐成为加强和改进民革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其履职能力的阵地。

“家”为媒介,增强思想凝聚力

“老实说,以前对于民革组织的历史传统,并不是很清楚。”今年33岁的黄群有些赧然地对记者说道。随后他又语带庆幸地说:“好在民革党员之家的建设,让我清楚的认识到,民革是一个有着怎样光荣历史的参政党。”

黄群是2014年12月成为民革浙江金华浦江县支部一员的,浦江民革党员之家则成立于去年10月,并由修福金为其揭牌,其地址位于浦江县虞宅乡的新光古村。

走进新光古村,古朴的文化气息混合着现代的文化创意,令人不由耳目一新。在这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浦江民革党员之家坐落于廿玖间里润德堂。正对着润德堂门口,是一座孙中山雕像,其上悬有书写着“民革党员之家”的牌匾。

民革浦江县支部主委胡晓红介绍,330平方米的民革党员之家中,位于厢房处的“民革同心书屋”尤其受党员喜爱。“这里藏书1.5万余册,身临其中既可闻淡淡的书香,又可体会浓浓的民革情。”她说。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浦江民革党员之家展示的相对丰富的民革史料。这一元素,也是记者在其他民革党员之家所看到的共有内容。今年九月,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浙江现有的56处民革党员之家,都非常重视对民革光荣历史的宣讲和对优良传统的传承,力图把“家”打造为激发组织活力和创造力的阵地。

以“家”为媒,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组织凝聚力,并不是浙江民革组织的专利。在今年7月底,江西新余民革党员之家成立时,民革江西省委会主委马志武就要求,将其建成民革的精神家园,尤其要把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在此发扬光大。

考察过全国各地不少民革党员之家的修福金也评价说:“有了民革党员之家这个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力增强了民革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成为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家”为阵地,增强履职能力

时间倒回至去年10月13日,山东济南槐荫区民革党员之家揭牌,并组织党员活动。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外,槐荫区总支还同时进行了参政议政研讨活动,对2015年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选举了出席民革济南市委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此前,槐荫区总支并没有一个完全固定的办公和活动场所,“打一枪,换一个阵地”几乎是日常履职常态。而这对济南多数基层民革组织来说,这是个共性的问题。根据民革中央推进示范性支部建设要求,民革济南市委会决定在基层开展争建民革党员之家活动,并在去年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计划在今年筹建10个民革党员之家。

民革济南市委会组织处处长倪秀珍介绍,在筹建的过程中,推动基层组织将各自的图片文字资料、党员档案信息管理等一并规范细化起来;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基层制度,规范基层组织生活的方式和内容,促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这些都有助于基层民革组织增强自身履职能力。

在9月于浙江进行的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调研暨现场推动会中,记者在义乌、浦江等地同样听到了类似的评价。

一踏入义乌民革党员之家,在走廊两面墙上就可看到蒋仲苓、连战、朱立伦等台湾地区知名人士的题词。对台联络工作是民革的特色,民革义乌市基层委员会在党员内部深度挖掘,有关经验也通过这一面面展板流传。

在浦江民革党员之家,学习的内容也不仅限于民革历史传统。民革浦江县支部每年投入一定经费购买书籍、报刊、杂志、光盘等学习资料,不定期邀请有关人士对民革党员授课,并开展专题讨论,提高民革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记者了解到,民革丽水市委会还创造性地提出“党员之家+”的运作模式。依托党员之家建设,分别探索文化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家”为窗口,增强社会影响力

民革要树立形象,既要靠广大党员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树立形象,也要通过履职平台和活动窗口展示形象。在很多民革组织看来,民革党员之家就是这个平台。

在民革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大会交流发言中,民革吉林长春绿园区委会提到的“共建共联共赢”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作为浙江、吉林、江西、黑龙江四个省份8个经验交流代表组织中唯一的区级基层组织,民革绿园区委会的经验被认为颇有基层代表性。

“区别于东部发达地区‘党员之家’的‘高大上’,民革绿园区委会的‘党员之家’除了重在‘建’,更重在‘用’,即用好、用活‘党员之家’。”民革绿园区委会主委盛兰双介绍说,通过与中共基层党委的信息共享联系,民革绿园区组织开展友情联谊、招商引资、普法宣传、关爱弱势群体、维护稳定等活动50余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民革浙江嘉兴市委会同样注重通过社会活动的开展,展示民革的社会形象。今年6月建成的嘉兴民革党员之家已开展10多次各类活动。其中,7月10日,民革嘉兴市委会市属四支部、中共嘉兴银行委员会营业部支部在此举行结对签约暨“同心为民”服务品牌建设揭牌仪式,引来嘉兴媒体广泛报道。

此外,浦江民革党员之家借新光村文创旅游的优势,广泛宣传介绍民革;龙游民革党员之家已成为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有4000多人次来考察学习;青田民革党员之家已是全县共享的文化中心,迎来15000余人次光顾……

正如吴晶对浙江民革党员之家的定位,民革党员之家正成为同心圆梦苑、历史陈列馆、形象展示厅、党员俱乐部、文化大礼堂、教育培训处、公共会客厅和履职指挥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建设 组织

更多

更多